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尋祖跡 卡大地布「鹿發鹿法岸」立碑追思

虔誠的站在紀念碑前,卡大地布族人尋根感動無與倫比。(記者陳賢義攝)

虔誠的站在紀念碑前,卡大地布族人尋根感動無與倫比。(記者陳賢義攝)

2016/07/01 15:55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知本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族人尋祖跡,上百名族人今徒步前往位在知本森林遊樂區上方、海拔約500公尺的Ruvaruvangan〈鹿發鹿法岸〉,以傳統祭儀追思先祖,豎立部落遺址紀念碑,傾聽天主教花東教區輔理主教曾建次講古;沿途山路崎嶇陡斜,族人雖然個個汗流浹背,但覓尋祖跡的感動卻是無與倫比。

為了這場尋根之旅,部落壯年團團長陳賢文等人這幾天日出晚歸,幾乎都待在山上,挖地基、砌基座完全不假手他人,前置作業均由族人分工完成,婦女們則在昨晚齊聚編織花環。上午7點不到,上百名族人就聚集在「巴拉冠(部落聚會所),徒步抵達目的地,部落祭師即以古儀祭祖立碑,眾人隨後圍聚在紀念碑四周,聆聽輔理主教曾建次講述部落遷移史,林金德也和族人分享「人變山羊」的故事。

林金德說,約15、16世紀時期,卡大地布先祖居住在鹿發鹿法岸,每逢夏天知本海灘炙熱的高溫會隨著南風吹進知本溪谷,當到達部落下方狹窄的河谷,熱空氣會突然竄升吹進部落,熱氣逼人,因而衍生了「人變山羊」的故事;故事中有2位女孩,有一天到芋頭田工作,因天氣太熱,就跑到田旁的樹蔭下休息,沒多久因陽光斜照,樹蔭影子跑到另邊山崖,於是彼此說:「哎哦!若我們在樹蔭下休息是多麼涼爽呀」,「天氣太熱,工作很辛苦,有什麼辦法才不會那麼累」,「要是我們能夠變成山羊,就可以到山崖的樹蔭下遮陽」,「我們把除草的工具弄成兩半插在頭上,看看是否會變成山羊」,說著、說著就依照想法把工具弄斷插在頭頂上,果真變成山羊,而故事的目的是在告誡後代,凡事要順應自然不可強求,寓意深遠。

輔理主教曾建次講述部落遷移史,卡大地布族人聽的津津有味。(記者陳賢義攝)

輔理主教曾建次講述部落遷移史,卡大地布族人聽的津津有味。(記者陳賢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