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收新制明上路 最高檢將拿拉法葉艦弊案試刀

特偵組明天將向法院聲請宣告沒收,待法院裁定後,再持沒收裁判書向瑞士追討汪傳浦家族遭查扣的鉅額資產。(資料照)

特偵組明天將向法院聲請宣告沒收,待法院裁定後,再持沒收裁判書向瑞士追討汪傳浦家族遭查扣的鉅額資產。(資料照)

2016/06/30 18:44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刑法沒收新制明天7月1日將上路,未來被告若沒到庭宣判,法院仍可宣告沒收被告的不法所得,適用此新制的矚目案件,包括已故軍火商汪傳浦所涉拉法葉艦收佣弊案,其家族遭瑞士凍結資產長達15年,金額逾9億多美元;特偵組明天將向法院聲請宣告沒收,待法院裁定後,再持沒收裁判書向瑞士追討汪傳浦家族遭查扣的鉅額資產。

最高檢察署今表示,沒收新制上路之前,因汪傳浦沒到案,法院無法判決,我方即無法針對他在瑞士等國遭凍結的資產請求歸還,沒收新制上路後,法院即使沒有對汪傳浦做出宣判,仍可單獨宣告沒收其財產,我方即可持法院裁判書,透過司法互助請求瑞士歸還。

去年2月,汪傳浦驚傳在英國辭世,其家族存在瑞士的資產約9億多美元,已遭瑞士凍結;其中,拉法葉艦弊案及幻象戰機弊案,不法所得分別為5億2000多萬美元,以及3億8000多萬美元,合計逾9億美元。

汪傳浦在世時自認沒犯罪,曾上訴瑞士聯邦法院請求解凍資產,但前年已被駁回。最高法院定讞判決內容認為,汪傳浦與海軍前上校郭力恆為拉法葉艦弊案共犯,我方將定讞判決翻譯成法文版送交瑞士司法部,瑞士官方才駁回汪傳浦解凍的請求。

最高檢指出,我方目前仍透過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向瑞士司法部尋求司法互助,針對國內判決定讞的部分,96年6月間,已將郭力恆及其胞兄存放在瑞士帳戶的3500萬美元,折合新台幣約11億多元,匯回最高檢的專戶。

檢方調閱汪傳浦相關涉案卷證,82年12月間,尹清楓命案爆發後,汪傳浦夫婦及4名子女即先後離開台灣,89年我國成立特調小組追查拉法葉艦弊案,汪傳浦被認定涉尹案及在購艦過程收受不法佣金,同年9月14日被依殺人罪發布通緝。

此外,台北地檢署分別在92、95及100年間,分別依殺人、瀆職等罪,對汪傳浦併案發布通緝,其中,95年9月28日,認定汪傳浦涉向法國湯姆笙公司收佣金、孳息合計6億3000多萬美元,在汪傳浦仍未到案的情況下,依購辦公用物品收取回扣罪,將汪傳浦夫婦及汪家興等4名子女起訴。

北檢調查,汪傳浦索取的佣金,佔全部交易額的18.6%,湯姆笙匯入汪傳浦瑞士帳戶佣金約9億2000多萬美元,其中5億2000多萬美元與拉法葉艦弊案回扣有關,此筆款項在90年4月遭凍結後,截至95年北檢起訴時,孳息合計達6億3000多萬美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