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尼進口冷凍櫃 查獲夾藏保育隆頭鸚哥魚

隆頭鸚哥魚全台僅剩近30隻,為二級保育魚類。(圖片由警方提供)

隆頭鸚哥魚全台僅剩近30隻,為二級保育魚類。(圖片由警方提供)

2016/06/18 12:48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保三總隊查獲印尼進口貨櫃冷凍魚貨,夾藏走私保育隆頭鸚哥魚23隻,據了解,隆頭鸚哥魚全台僅剩近30隻,為二級保育魚類,全案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偵辦。

警方表示,綠島曾發生殺害保育類龍王鲷食用事件,員警格外注意審核進口貨櫃申請書,這只貨櫃貨名為「冷凍青衣魚」,櫃內魚體與常見鸚哥魚外型不同,經送往水產試驗所鑑定,鑑定結果確認是二級保育魚類隆頭鸚哥魚。

貨主向警方供稱,這種魚在印尼當地是廉價魚類,不受歡迎,「聽說中國觀光客客喜歡吃鸚哥魚,所以進口一些試水溫,並不知道是保育魚類」。

保育人士指出,隆頭鸚哥魚與曲紋唇魚(龍王鯛)都是最大型的珊瑚礁魚類,在台灣沿海已陷入瀕臨絕種,隆頭鸚哥魚於2014年7月被農委會公告為保育類海水魚,去年(2015年)6月曾遭高雄市牛排館推售「隆頭鷹(鸚)哥魚特餐」,被高雄市農業局盯上,告知違法濫捕徒刑為半年到5年,菜單僅上架一天就下架,當時每客售價為198元。

珊瑚礁界保育人士指出,隆頭鸚哥魚零星分布在蘭嶼和綠島、澎湖和墾丁等南部海域,以往香港開出每斤3千元高價,誘使漁民爭相捕撈,導致族群量大減,現潛水客已不容易見到。

保三總隊總隊長周幼偉表示,農委會與相關單位特別要求邊境查驗,近期將以「拒絕買賣就能停止殺害」為主題,集結單位力量共同遏止野生動物盜獵走私行為。

貨主向警方供稱,隆頭鸚哥魚要提供中客市場。(記者黃旭磊翻攝)

貨主向警方供稱,隆頭鸚哥魚要提供中客市場。(記者黃旭磊翻攝)

保警於印尼進口貨櫃冷凍魚貨,查獲走私保育隆頭鸚哥魚。(記者黃旭磊翻攝)

保警於印尼進口貨櫃冷凍魚貨,查獲走私保育隆頭鸚哥魚。(記者黃旭磊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