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至聖先師也哭泣!台南新豐孔廟震損待修 文物又遭竊

劉青慈也發現木櫃內的神龕已被偷,留下孔子牌位。(記者吳俊鋒攝)

劉青慈也發現木櫃內的神龕已被偷,留下孔子牌位。(記者吳俊鋒攝)

2016/06/17 20:45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台南市新豐區祭孔的主場地「敦源聖廟」,因遭206強震重創,建物毀損待修,目前暫時封閉,以策安全,今天卻被發現門板與神龕等文物遭竊,目前已報案,不少民眾認為這是雙重打擊,以「屋漏偏逢連夜雨」來形容,有的則痛罵嫌犯「趁火打劫」。

門板、神龕均遭竊 民痛罵「趁火打劫」

位於歸仁區的敦源聖廟,產權屬私人所有,在管理維修上公部門難以支援,長期以來,地方積極向市政府爭取,希望賦予古蹟或歷史建築等文化資產的身份,迄今仍無重大進展。

經小年夜強震後,敦源聖廟出現樑柱歪斜、牆壁裂開,屋瓦掉落滿地,一旁的禮門更是嚴重毀損,現場已成為危險建築,暫時封閉,以策安全,平常則由發起反璞歸珍社團的地方文史工作者劉青慈協助管理人林嘉璋巡視。

今天下午劉青慈發現正右方的一對門板不見了,深入察看,內部供奉孔子牌位的神龕也遭竊,聯繫林嘉璋後,趕緊報警,她也在臉書發佈消息,希望動員社區力量,守護敦源聖廟,至於被偷文物的歷史,確切年代仍待考究。

歸仁區長陳必成說,初步完成協調,會暫時將孔子牌位移往許厝里文衡聖帝堂,避免再遭竊。但地方民眾已對公所提出質疑,批評守護文物不力。

市政府文化局長葉澤山也指出,正研擬以專案處理的方式,由小年夜強震的賑災善款來協助敦源聖廟修繕,之前曾提醒歸仁區公所可否先就近移走內部文物,代為收藏、保管,以免被偷,沒想到竊案還是發生了,令人遺憾。

敦源聖廟日治時期由各界集資所建,其實早在清光緒年間,就有了相關的國學社團,一直被認為是文風的發祥地,遠近馳名。

由於廟內供奉至聖先師牌位,為永康與南關線等所謂的新豐區每年教師節祭孔地點,5個公所輪流主辦,各界師生到場參拜。

現場仍遺留震後瓦礫殘骸的敦源聖廟,右側1對門板遭竊,相當明顯。(記者吳俊鋒攝)

現場仍遺留震後瓦礫殘骸的敦源聖廟,右側1對門板遭竊,相當明顯。(記者吳俊鋒攝)

敦源聖廟旁的禮門,地震後嚴重受損。(記者吳俊鋒攝)

敦源聖廟旁的禮門,地震後嚴重受損。(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