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吉貝殺龜案? 引發吉貝人強力反彈

吉貝島以沙嘴聞名,卻因殺龜案蒙羞,引發即貝人強力反彈。(澎管處提供)

吉貝島以沙嘴聞名,卻因殺龜案蒙羞,引發即貝人強力反彈。(澎管處提供)

2016/06/08 19:5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震驚全國的吉貝消防分隊殺龜案,讓吉貝美麗的風光為此蒙羞,由於涉案販售的胡姓漁民及吉貝消防分隊3名隊員,都並非吉貝人,引發吉貝民眾強力反彈,紛紛在臉書及網路上發聲正名,強調吉貝人絕無殺龜、吃龜肉的惡習。

位在澎湖北海的吉貝島,以夏季戲水勝地著名,並擁有美麗沙嘴著稱,但吉貝消防分隊涉嫌殺龜案,卻讓外界對這美麗的島嶼產生誤解,網民並以化外之地形容,引發吉貝民眾強力反彈,要求還原事件真相,涉嫌販售肢解海龜的胡姓漁民及涉案的吉貝消防分隊,都不是吉貝人,希望外界不要串聯在一起。

早期生活不富裕的年代,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澎湖離島的確有吃龜肉、龜卵及海豚肉的習俗,補充蛋白質,部分海豚肉還混充牛肉乾在市場販售,但保育法令頒布後,大部分的漁民都奉公守法,並協助將受傷海龜送往澎湖海洋生物中心救治;同時澎湖人視海龜為靈性動物,放生海龜都會刻上自己姓名,漁民誤捕時都會放生大海,而澎湖元宵節乞龜文化更是敬龜習俗。

雖然仍有少數不肖漁民仍會偷捕海龜,但礙於法令,大都會直接在海上處理,拋棄容易辨識的龜甲,吉貝消防分隊爆發殺龜案件,就是留下龜甲遭識破,原因竟是小隊長腳傷,希望燉製龜鹿二仙膠,原來是龜甲擁有大量膠質,老一輩漁民表示有養顏美容的效果,而龜肉處理必須使用大量麻油、老薑去腥味,像嫩雞肉味道,但現在食物種類多樣化,已很少有人將龜肉當作補充蛋白質來源。

綠蠵龜海龜會流淚,被澎湖人視為有靈性動物。(記者劉禹慶攝)

綠蠵龜海龜會流淚,被澎湖人視為有靈性動物。(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是綠蠵龜故鄉,每年產季都有新生命誕生。(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是綠蠵龜故鄉,每年產季都有新生命誕生。(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