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聰明吃粽看熱量 花生粽最高 粿粽、素粽較低

2016/06/08 18:35

素粽熱量次低,最好能配水果以防脹氣。(記者陳鳳麗攝)

〔記者陳鳳麗/草屯報導〕端午節要吃粽子才有過節味,各式粽子中,以花生肉粽熱量最高,1顆破600大卡,而粿粽熱量最低、素粽次低,草屯鎮佑民醫院營養師廖美俞建議,粽子再好吃仍應1天1顆就好,萬一吃了脹氣,按摩肚子、散步,或是酵素、益生菌都有緩解作用。

各式粽子熱量比一比,花生粽最高粿粽最低。(記者陳鳳麗攝)

 佑民醫院營養師廖美俞計算各種粽子的熱量後,發現1顆重量163公克的花生粽,熱量高達615大卡,而經換算每克的熱量後,花生粽每克達3.773大卡,依然蟬聯熱量冠軍;而第二熱量的就是沒包花生的傳統肉粽,每克達3.649大卡,而若要比較北部粽和南部粽熱量,只炒餡料不炒米的南部粽,熱量低於餡料和米都用油炒過的北部粽,南部粽每克2.419大卡,北部粽則是每克2.727大卡。

 

 廖美俞說,熱量最低的是客家粿粽,每克1.88大卡,次低的是素粽,每克2.08大卡,對想減重或有血糖高者都是較理想的選擇。但不管什麼粽,粽子就取代一餐正餐,且血糖高者,因糯米升糖指數高,最好能配豆腐和青菜。

 

 另外,有人吃粽子會脹氣的,可以在吃完散步或是用薄荷油擦在肚臍四周,再順時鐘按摩肚子也有緩解效果。此外,除吃奇異果、鳳梨、蘋果等水果外,也可吃益生菌或酵素來消脹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