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鄭性澤殺警案重審 被害人家屬:司法反覆令人心寒

鄭性澤強調對他而言,他被冤枉,他也是受害人。(記者張瑞楨攝)

鄭性澤強調對他而言,他被冤枉,他也是受害人。(記者張瑞楨攝)

2016/06/04 13:29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2002年1月5日在台中市豐原區十三姨KTV槍戰中,被指控槍殺豐原警分局小隊長蘇憲丕的死囚鄭性澤一案再審,殉職警察蘇憲丕家屬委託律師發表聲明,家屬「心痛地不能諒解」,這10年來(指判處死刑定讞至今),「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我們何嘗不思念家人,又有誰告慰我們家人?」,「司法的反覆,讓我們人民心寒,叫人民如何信賴?難道被害人(蘇憲丕)就該死嗎?」對此,鄭性澤說,殉職警察家屬的傷害,他感同身受,但「我也是被冤枉,我也是受害者」。

蘇憲丕的家屬透過律師徐承蔭,以蘇軾《江城子》第一段表達心聲,此詩是「10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被指控槍殺蘇憲丕的鄭性澤,台中高分院重啟再審程序時,希望殉職警察蘇憲丕的遺孀家屬,也能參與審判,遺孀卻認為,她到法院也無法說明什麼,不願心情再被打擾而拒絕出庭,台中高分院又轉請財團法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幫忙,蘇憲丕家屬才同意委託律師徐承蔭出庭。

徐承蔭說,他受理委託出庭有兩項目地,其一,是轉達家屬的意見,其二,是了解審理程序與保障被害人家屬的權益。

他轉述蘇憲丕家屬的意見說,「此案從判決確定至今,已經10年,這10年,我們何嘗不思念家人,又有誰告慰我們家人,我們家屬不能諒解,此案走到現在,為何還沒有確定?不管這人(蘇憲丕)是誰打的,那被害人就該被打死嗎?」。

他說,「司法的反覆,讓我們人民心寒,教人民如何信賴?被害人又是警務人員(警察),司法本來應該作為我們最大的後盾與保障,但是,今天的未來,又叫身為第一線的執法警務人員,如何勇於任事?」。

最後,蘇憲丕家屬強調,失去家人,他們心痛至今難以平復,不希望記者打擾,也感謝各界關心。

對於殉職警察蘇憲丕家屬的心聲,鄭性澤說,他們受的傷害,他感同身受,他不知道該說什麼安慰的話,但就他個人而言,他也是被冤枉的受害者,被害人家屬的心情,他可以了解。

相關影音

律師徐丞蔭以「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來表達殉職警察蘇憲丕家人的悲戚。(記者張瑞楨攝)

律師徐丞蔭以「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來表達殉職警察蘇憲丕家人的悲戚。(記者張瑞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