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999年司改會議無成效 陳瑞仁:這次應先「全民開罵」!

新竹地檢署檢察官陳瑞仁表示,司改會議應先從「全民開罵」做起。(記者黃欣柏攝)

新竹地檢署檢察官陳瑞仁表示,司改會議應先從「全民開罵」做起。(記者黃欣柏攝)

2016/06/04 11:59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前檢察官改革協會發言人、現任新竹地檢署檢察官陳瑞仁,今參與「司法改革新思構」研討會時指出,1999年的全國司改會議只是「改一半」、「四不像」,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了解人民對司法的不滿為何,他認為,小英政府這次要開新的司改會議,應分成三階段進行,其中第一階段就是「全民開罵」,真正聽取人民對司法的疑慮。

陳瑞仁指出,目前各界對司法的看法有諸多矛盾之處,例如法官若開庭前沒看卷證,民眾可能會痛罵「法官只會吃飯拉屎」,但卻也有人認為,法官開庭前先看卷證,可能會提前對被告作出有罪論斷,影響審判公平性,這次司改會議也應該對矛盾之處提出討論。

陳瑞仁說,針對司改會議,第一階段應先從「全民開罵」開始,這部分可由總統主持,接著第二階段就是決定議題,並決定由誰來決定議題,第三階段則交由法官、檢察官及律師等實務界人士針對議題提出解決方案,再與學界、人民討論,最後送立法院審議。

對於爭議已久的審判制度,陳瑞仁認為,陪審制其實對法官而言非常輕鬆,只要決定刑度就好,檢察官則更是歡迎引進此制度,因為要說服陪審團遠比說服職業法官來的容易,不過陪審制相對要付出非常昂貴的成本,他建議可依「明案速斷、疑案慎理」的方式處理,比較不明確的案子再用陪審團方式處理,或許是可行方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