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錫山弊案監聽譯文卷宗、光碟 北檢還沒移送北院

網遠科技負責人李保承,今開庭認罪。(記者張文川攝)

網遠科技負責人李保承,今開庭認罪。(記者張文川攝)

2016/06/03 13:43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台北地院今開庭審理立法院前秘書長林錫山收賄弊案,傳喚行賄的網遠科技負責人李保承等4人,與3名被控洩密的立法院資訊處官員,網遠4人都認罪,立院1人認罪、2人不認罪;而近日林錫山輾轉送錢給蔡英文被退回案的調查筆錄被媒體披露,引發洩密爭議,法官今特地問公訴檢察官,林案是否還有卷證未隨案移送北院,檢方坦承監聽譯文卷宗與光碟還沒有移送,會盡快移送。

檢察官指出,由於林索賄案起訴後,又另分他字案調查林錫山的2億元財產不明來源罪,還在調查中,會盡快將監聽譯文卷宗和錄音光碟移送給法院。

此外,立法院約聘系統分析師蘇百惠的手機也下落不明,她向法官聲請發還被檢調查扣的手機,因為她手機被收走後,借用91年的老舊手機到現在,很不方便;但法官說,她的手機並未被列為證據,北檢沒移送到院,公訴檢察官表示,將和調查官確認手機去向,找到了就會還給她。

全案被告13人,分三波開庭,先前已傳喚4名立院被告,今第二波傳喚7人,網遠科技負責人李保承、前妻兼網遠登記負責人蕭月妮、蕭月如、業務經理林明玉,以及立院資訊處科長蔡望怡、管理師王文龍、分析師蘇百惠,下週輪到林錫山夫婦開庭。

網遠4人都認罪,李保承說他是被動的一方,遭林錫山索賄,林錫山是以包裹式的方式向他討錢,不是一件標案討一次回扣,起初林是以借款名義問他「是否方便」,但他知道就是要回扣,他後來計算,林要求的金額大約是每件標案金額的2成。

立院資訊處3名涉洩密給網遠的官員,科長蔡望怡哭訴,民意匯流案規畫預算是建議1050萬,其中只含120萬的硬體,她詢價並與同仁討論後,決定上簽1380萬預算,內含硬體提升到420萬,「我為立法院省錢,用心規畫卻被起訴」,她否認曾告訴網遠說她是標案評選委員、要對投標廠商提問什麼問題,不承認洩密;王文龍認罪。

蘇百惠更是當庭放聲大哭地說,她只是最基層的約聘人員,在立法院工作25年,90年內調到資訊處,她資訊專業能力不夠,都是看別人怎麼做,她就跟著做,從來沒想過這樣是洩密,「我真的很努力,為了這標案我曾經兩天沒回家,2個小孩在宜蘭無法照顧,老公還帶小孩來辦公室給我看」,「本來以為會緩起訴,起訴那天,我嚇傻了,為什麼會變這樣?」

網遠業務經理林明玉,今開庭認罪。(記者張文川攝)

網遠業務經理林明玉,今開庭認罪。(記者張文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