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週刊揭露蔡英文政治獻金管道 北檢分案查洩密

北檢今發新聞稿澄清。(記者錢利忠攝)

北檢今發新聞稿澄清。(記者錢利忠攝)

2016/06/03 10:57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最新一期《新新聞》週刊揭露,立法院前秘書長林錫山私下送政治獻金給蔡英文的管道,引發名嘴批評台北地檢署涉將簽結筆錄外洩;對此,北檢今發新聞稿澄清,有關政治獻金部分的案件已偵結,並非偵查中案件,且卷證均已移送台北地院,十幾名被告及其辯護人均可閱覽及影印卷宗,因報導內容鉅細靡遺,令人驚訝,今已分他字案調查有無洩密及違反個資法等情事。

北檢今澄清,偵辦林錫山涉立法院資訊採購弊案時,同案被告陳亮吟曾在調查局北部機動工作站初訊,以及在法院延押庭上訊問時,主動陳述林錫山曾送交政治獻金給當時的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並遭蔡英文退還等情節,為追查林錫山所涉不明財產來源及流向,才另簽分他案調查,蔡英文只是證人。

北檢表示,此案調查後,認定並未涉及違反政治獻金法及其他不法,遂於偵結起訴林錫山的同時,同步將政治獻金案的部分簽結,並將調查卷宗連同林錫山所涉採購弊案的全卷,一併移送台北地院審理。

北檢澄清,因全案卷證均已移送法院,十幾名被告及其辯護人均可閱覽及影印卷宗,並無秘密可言,媒體可獲得卷內資訊的管道甚多,北檢亦無法管控持有卷證者要如何使用卷證。

北檢新聞稿指出,全案雖已起訴或簽結,而無偵查不公開的問題,但北檢對於與起訴事實無關的政治獻金部分,自始至終都未曾對外發布新聞或做任何說明,亦嚴格要求所有辦案同仁務必遵守職務倫理,不得對外透露相關卷證內容。

北檢表示,《新新聞》報導有關林錫山政治獻金案的相關報導,經北檢初步查證,訊息並非北檢同仁所外洩,但該篇報導內容鉅細靡遺,令人訝異,導致外界懷疑是北檢辦案人員洩漏,對北檢造成傷害,為表自清並避免以訛傳訛,今天已主動分他字案,指派檢肅黑金專組主任檢察官陳佳秀進行調查。

北檢還呼籲,持有本案卷證影本的被告及辯護人,絕不可將卷證提供他人做訴訟目的之外的使用,而侵害他人的隱私,若北檢調查發現有違反個資法,濫行揭露個資或其他違法行為者,亦將依法究辦。

北檢今發新聞稿澄清。(記者錢利忠攝)

北檢今發新聞稿澄清。(記者錢利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