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頂新案鑑定人費用誰出 檢辯看法歧異

對於頂新案請鑑定人費用誰出,檢辯看法不同。圖為5月初,魏應充與辯護律師余明賢步入法庭。(資料照,記者楊政郡攝)

對於頂新案請鑑定人費用誰出,檢辯看法不同。圖為5月初,魏應充與辯護律師余明賢步入法庭。(資料照,記者楊政郡攝)

2016/05/31 20:09

[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台中高分院31日審理頂新劣油案,辯方聲請傳喚一位美國教授到庭,待證事實是油精煉後可完全去除重金屬銅,檢方沒意見,但辯方說當事人可出資請鑑定人過來,檢方立即抗議表示鑑定人是來協助法官認清事實,是證人及半個法官性質,不能接受被告當事人任何形式「招待」,要傳就法院出資,辯護人則批檢察官「觀念落伍」。

檢察官李慶義說,辯方要傳證人到庭作證,即使從美國要傳過來,檢方沒意見,只要法官認為有必要,而辯方要傳的美國教授是要來證明,油精煉後可完全去除重金屬銅,此部分檢方也沒有意見。

辯方為了達到目的(讓法官同意傳喚)提出可以由被告魏應充出錢,李慶義說此部分萬萬不可,他說鑑定人等同證人及半個法官性質,是協助法官了解事實,哪能讓當事人出資,那不是有錢人就可以請更多人到庭,而且鑑定人有被當事人招待的感受,沒錢的人就請不到。

辯護律師余明賢說,我國法院傳喚證人或鑑定人有費用的限制(偏少),難以吸引國際知名鑑定人作證,辯護人是基於此而建議可由當事人出錢,純粹是基於協助法院,而檢察官認為這樣就會影響鑑定人有偏頗證詞,這是對專業的不尊重,落伍的想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