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克服震災威脅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設施上梁

科技部政務次長裘正健(前)與多位與會貴賓,一同上香祈福,祈求上梁、工程順利。(記者林孟婷攝)

科技部政務次長裘正健(前)與多位與會貴賓,一同上香祈福,祈求上梁、工程順利。(記者林孟婷攝)

2016/05/31 13:36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近斷層地震」是台灣必需克服的震災威脅之一,需要做更多元、深入的研究,先進的實驗設備不可少,建置於成功大學歸仁校區的「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第二實驗設施」主體結構已近完工,今日依照工程傳統舉行上梁典禮,祈求工程順利,如期在年底完工。

科技部政務次長裘正健、台南市副市長吳宗榮、成大校長蘇慧貞等多位產官學研貴賓出席,見證興建工程重要里程碑。

裘正健致詞時表示,台灣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尤其台灣受到「近斷層地震」的威脅,在台灣有250萬棟建築物、超過860萬人居住在活動斷層兩側10公里內,顯示「近斷層地震」是台灣需克服震災威脅之一。

裘正健說,0206大地震對台南帶來嚴重傷痛與災害,國家級的地震工程研究實驗設施落腳在台南,對日後震災防救將帶來貢獻、也顯示政府重視南北平衡。

成大校長蘇慧貞說,成大深刻體認地震相關研究的重要性,主動爭取「國研院國震中心第二實驗設施」落腳成大歸仁校區,並提撥1億元配合款以成就此美事。

「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第二實驗設施」由科技部、國家發展委員會、成功大學、國研院國震中心等共同出資,共計投入13億元經費,工程於104年1月開工動土、預定106年啟用。

第二實驗設施中建置有高速度振動台系統、雙軸向測試系統、反力牆與強力地板等大實驗設施,其中,高速振動台的水平衝程(位移量)最大可達2公尺,即可用以模擬「近斷層地震」的特性。

第二實驗設施主體結構已近完工,依照工程傳統舉行上梁儀式。(記者林孟婷攝)

第二實驗設施主體結構已近完工,依照工程傳統舉行上梁儀式。(記者林孟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