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己的3D列印自己做!明道創客實驗室啟動

明道學生在創客實驗室中自製的3D列印機。(記者何宗翰攝)

明道學生在創客實驗室中自製的3D列印機。(記者何宗翰攝)

2016/05/24 17:33

〔記者何宗翰/烏日報導〕FABLAB MDHS創客實驗室的概念源自於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目的是讓自造者們使用數位製作工具進行發明,明道中學經過一年的籌備、裝設、機具進駐和課程規劃,今天正式啟動創客實驗室,希望學生們「用以致學」,運用3D列印機、雷射切割機等數位製作工具,培養「創客思維」。

FABLAB MDHS計畫從去年五月開始,由工程背景的校長汪大久帶領電機背景的校友劉正威、設計背景的林芃逸,和高職生活科技群胡源泉等四名老師籌劃,實驗室內的設備包含3D列印機、雷射切割機、CNC雕刻機、專業電子製作空間與專業模型噴漆系統。

實驗室裡8台3D列印機有7台是學生自己組裝成的,國二學生游黼上、高一學生林煜哲說,他們上網找開源程式,買來滾珠軸承、牙條、步進馬達等零件,從電腦上拆下風扇,用雷射切割機做出機殼,用3D列印機列印出更多材料,花約2天、4、5000元的成本就做出一台。

劉正威說,希望FABLAB MDH不是限制在實驗室這個空間,學生可以在這裡完成3D列印機並帶回家,讓任何空間都能成為自己的實驗桌,建立出更緊密的創客聯結網。

「用以致學,就是為了一件事,更快狠準的去學!」校方表示,國中部的多元增廣課程、生活科技課程,以及高中部的美工類、電子類課程,未來都會安排到實驗室上課,學生也可以利用課後時間申請、借用實驗室深入琢磨、發明。

FABLAB MDHS邀請了捷安特機械、樹德企業成為合作廠商,啟動儀式也邀請同為明道校友的捷安特全球營運長劉湧昌、樹德企業總經理吳宜叡到場,台灣自造者協會理事長洪堯泰,教育部國教署也派代表前來見證。

明道學生在創客實驗室中自製了七台3D列印機。(記者何宗翰攝)

明道學生在創客實驗室中自製了七台3D列印機。(記者何宗翰攝)

明道學生以3D列印機做出了許多不同的產品。(記者何宗翰攝)

明道學生以3D列印機做出了許多不同的產品。(記者何宗翰攝)

FABLAB MDHS創客實驗室啟動儀式,希望學生們「用以致學」。(記者何宗翰攝)

FABLAB MDHS創客實驗室啟動儀式,希望學生們「用以致學」。(記者何宗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