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防人員超頭疼 打火最怕遇到「這個」

如何將水源運用到最大效用,成為訓練的重要項目。(記者林孟婷翻攝)

如何將水源運用到最大效用,成為訓練的重要項目。(記者林孟婷翻攝)

2016/05/17 16:51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消防員打火時難免會遇到許多突發狀況,但遇到斷水時卻是讓消防人員相當頭疼的情況,除了必須臨時應變解決突發狀況,如何將有效水源發揮到最大效用,是消防人員平時訓練的重要項目之一。

台南市政府消防局第五大隊為提升消防人員執行救災任務,大隊所屬分隊同仁於永康分隊進行分梯次訓練,針對水源供應的課程加以訓練,讓同仁瞭解消防人員救災過程中常出現源水不足情形,該如何克服它,為以後的災害搶救作準備。

第五大隊表示,在撲滅火勢時,消防人員最怕遇到斷水、水源不足的情況,通常發生在山區居多,因為消防栓設置有限,如果遇到這樣的情況,火災地點離消防栓較近,就可以運用中繼方式,也就是運用消防栓輸水灌注在消防車內,運水到現場進行滅火。

但如果火勢地點離消防栓離好幾公里遠,就必須使用送水方式,也就是消防車到最近的消防栓灌滿水量,然後載運到火災現場再將水灌注到在現場撲滅火勢的消防車,輸水完畢之後,供水端消防端再回到消防栓繼續灌滿水,然後再載運回到現場繼續提供水源給其他消防車。

第五大隊表示,由於水源的控制與運用相當重要,要將最有限的水發揮到最大的功效,於是訓練內容分為出水端瞄子如何控制、供水端消防車如何操作運用,例如恆流及持壓式的介紹、以及進水端如何抽取較多的水源等方法,訓練不僅是在意外發生時與時間賽跑,也是在保護民眾與消防人員的自身安全。

因該大隊部分地區仍有水源匱乏地區,藉由以上的課程對火災搶救時有很大的幫助,讓以後的救災更順遂,更能保障人民生命財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