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射耳祭開幕前 布農族人串聯捍衛狩獵文化

各鄉鎮布農族代表在拉瑪他星星紀念碑,表達狩獵除罪化的訴求。(記者王秀亭攝)

各鄉鎮布農族代表在拉瑪他星星紀念碑,表達狩獵除罪化的訴求。(記者王秀亭攝)

2016/05/13 14:18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全國布農族射耳祭今天晚間在海端鄉開幕,在開幕前夕,包括南投、高雄、花蓮及台東的布農族人,上午用鳴槍、升煙等行動,聯合發出原住民族狩獵採集除罪、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啟動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回覆獵人名譽及歸還布農土地的聲明。

「文化歧視、動保無知」、「狩獵採集是固有主權」、「轉型正義、歸還土地」各縣市布農族家族代表今天上午選擇在布農族祖先拉瑪他星星紀念碑前高喊口號,抗議動保團體用歧視無知,汙名狩獵文化,杯葛狩獵除罪,及中華民國政府的文化霸凌與種族歧視,讓原住民族狩獵文化在主流社會中遭到嚴重邊緣化。

聯合聲明中指出,兩年前延平鄉射耳祭中因抓豬項目,被動保團體透過立委以刪預算為由,干預文化活動,去年底海端布農族人王光祿又因狩獵判刑,此類事件層出不窮,因此選在全國布農族射耳祭開幕前,表達布農族的聲音。

來自花蓮、原住民語言研究發展中心研究員海樹兒則認為,動保團體保護動物有其價值,但不應該主導,或因不瞭解而惡意批評、抹殺或歧視,狩獵文化該如何轉化或調整,布農族人會自己反省與思考,而非由外界介入,請尊重布農族人的傳統狩獵文化權。

相關影音

布農族人選擇在全國射耳祭前夕,表達捍衛狩獵文化權的心聲。(記者王秀亭攝)

布農族人選擇在全國射耳祭前夕,表達捍衛狩獵文化權的心聲。(記者王秀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