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深夜盜木改白晝 山老鼠栽了

保七總隊第四大隊在張男的車上起出2塊大型木頭。(記者陳恩惠翻攝)

保七總隊第四大隊在張男的車上起出2塊大型木頭。(記者陳恩惠翻攝)

2016/05/12 15:15

〔記者陳恩惠/台北報導〕保七總隊第四大隊臨時決定變更「查捕山老鼠」勤務的時間,由深夜時段改成白晝加強查緝,意外在宜蘭縣大同鄉太平村的道路上,發現張姓男子駕著的貨車行跡可疑,攔下盤查,驚見後車斗帆布下竟藏有珍貴林木紅檜,以及不知名樹根總重量約810公斤,張男否認盜伐,訊後依違反森林法罪嫌移送宜蘭地檢署。

保七總說,四大隊副大隊長鄒騰勝率領陽明山分隊2名同仁前往太平山山區支援,昨天下午2時45分在宜蘭縣大同鄉太平村泰雅路4段45號前攔檢時,發現1部3.5噸貨車駛近,驚見前方警方的攔檢點,一度急煞緩行,由於行跡可疑,立刻攔停盤查,張姓駕駛盤查時,結結巴巴,連話都說不清,更是有異,檢視車後發現是以大型帆布整個遮掩,打開果然發現車上載有2塊大型木頭,分別是重約360公斤、市價20萬元以上紅檜,以及重約450公斤造型漂亮的樹頭,雖然林務局人員到場鑑定,當下無法判斷是否為一級珍貴林木,將請林管處送林試所做進一步鑑定。

「我不是山老鼠!」張男警訊時喊冤,表示這兩塊木頭是他與家人近年來,多次趁著颱風天,分別到轄內的海邊和河床分別撿拾所得,因為兒子開餐廳缺少擺飾,才會將家藏的觀賞木頭擺設,以貨車送到餐廳裝飾;由於2塊木頭初步皆拋光處理過,警方懷疑山老鼠集團,是以伐、運、銷精細分工來躲避查緝,仍依法送辦。

保七總四大隊長黃國賓說,羅東分隊熟知山老鼠連夜盜伐的慣性,暗夜出擊也屢傳捷報,近期深夜不見山老鼠活動反而起疑,黃明琪分隊長研判,山老鼠可能為了規避警方查緝,變更犯案時段,建議將查緝行動的勤務,也來個「逆向操作」,改成日間出擊,讓警方執行勤務的時段,不被山老鼠掌握。

張男的貸車上有360公斤紅檜,還有450公斤不知名但造型漂亮的樹根。(記者陳恩惠翻攝)

張男的貸車上有360公斤紅檜,還有450公斤不知名但造型漂亮的樹根。(記者陳恩惠翻攝)

林務局人員到現場鑑定這塊不知名的樹根。(記者陳恩惠翻攝)

林務局人員到現場鑑定這塊不知名的樹根。(記者陳恩惠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