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知男找到工作…竟惹上中國人蛇集團

彰化縣政府勞工處透過求職防詐騙宣導活動,提醒民眾找工作時要先有「3備7不」安全上路的原則。(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政府勞工處透過求職防詐騙宣導活動,提醒民眾找工作時要先有「3備7不」安全上路的原則。(記者張聰秋攝)

2016/05/10 12:05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黃姓男子上網找工作,原以為工作內容只是跟旅行團到越南,順道幫忙帶幾個名牌包回來即可獲得15萬元酬勞,黃男不疑有詐把護照正本交給對方,回家等候出國通知,一等竟換成警方通知,他的護照被中國人蛇集團盜用,成了中國偷渡客偷渡其他國家的「假」護照,工作既沒著落,還惹上官司,讓黃男欲哭無淚。

勞工處表示,前述黃男因苦尋國內求職機會四處碰壁,轉而從求職網站看到1則「出國工作、男女不拘」的徵人消息,黃男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跟對方1名自稱「小陳」的30歲男子相約碰面,小陳告訴黃男,工作內容很輕鬆,只是跟旅行團出國到越南,回程幫忙帶幾個名牌包回來,1趟酬勞15萬元。

勞工處指出,黃男心想只是出國幫人帶回包包,比個體戶跑單幫還好賺,想法太過單純,便讓小陳收走他的護照正本,並回家等候出國通知,事後才知道自己踏進人蛇集團的詐騙陷阱,變成人蛇集團為騙取正本護照幫助中國人民偷渡他國的受害者。

各級學校畢業季將到,找工作、找工讀的求職族群增加,彰化縣政府勞工處從這個月起陸續在縣內大專院校舉辦求職防詐騙宣導,在「求職防騙校園暨就業隱私宣導活動」,藉由真實案例及互動形式教導, 引用曾發生的求職陷阱案例,提醒社會新鮮人、學生,找工作首要懂得保護自己,學會如何不誤入詐騙集團的騙錢、騙人、騙個人資料的圈套,找工作謹記「求職防騙3備7不」安全上路的原則。

何謂「3備7不」?3大準備:蒐集應徵公司資料、告知親友前往面試、檢視應徵資訊屬實;7不原則:不繳錢、不購買產品、不辦卡、不隨便簽署文件、證件不離身、不喝不明飲料、不從事非法工作。

除此之外,勞工處提醒民眾,基於就業隱私保護原則,雇主不得違反求職者的意願,要求提供跟就業無關的隱私資料,包括基因檢測、藥物測試、醫療測試、HIV檢測、智力測驗或指紋,以及心理測驗、誠實測試或測謊等等,甚至個人信用紀錄、犯罪紀錄、懷孕計畫或背景調查都不能要求求職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