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四月大雨又吹南風 西湖鄉文旦著果率低

四月大雨南風又吹,西湖鄉文旦著果率低(記者蔡政珉攝)

四月大雨南風又吹,西湖鄉文旦著果率低(記者蔡政珉攝)

2016/05/06 16:54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農民的血汗又被大雨和大風無情摧殘!以文旦柚聞名的西湖鄉,不少文旦果農發現,因為四月份鋒面所造成的密集性大雨,以及緊接大雨之後的南風,打落、吹落不少花瓣,使得文旦柚無法順利結果,果園隨處可見枯枝,西湖鄉長古木賢說,目前至少超過五成受害,再調查數字可能會更高。

立委陳超明國會辦公室、苗栗農改場、縣府農業課、西湖鄉公所今天下午會勘西湖文旦柚著果率不佳情形。針對農民反映心血白費,農改場表示,目前仍屬於文旦柚生理落果期,可能要等到六月份才能更詳細地判定落果是因風、雨或是自然生理造成。

縣政府農業處則說,今天是先初步勘查,了解實際受損狀況,才能研擬相關補助措施。農糧署苗栗辦事處則說,一般的天然災害多指颱風造成,西湖鄉這次的狀況要如何認定需要再研究。

古木賢今天在果園指著文旦柚說,西湖鄉栽種160幾公頃面積的文旦柚,但是今年不少農民反映果園的花掉了大半,恐怕無法結果,如果是個別果園管理不佳不會這麼多農民受害。西湖鄉農業課則說目前已經超過80公頃出現著果率不佳情形,代表全鄉至少五成文旦柚無法結果。

縣議員黎旭欽說,他的文旦園種了兩百棵文旦,但是目前看來著果率不到二十棵,可以說相當慘烈。柚農王春發說,果園受損主要是四月份的豪雨太密集又大,打落不少花瓣,之後又刮起南風,強風接著又吹落倖存的花瓣,造成今年文旦柚農叫苦連天的狀況。

王春發也說,著果率不佳就會影響產量,但是文旦柚農又不能喊漲價就漲價,會嚇跑消費者,這些成本恐怕柚農只能自己吸收。

陳超明國會辦公室則說,現在著果率不佳是氣候異常造成,希望農委會可以走在農民前面,了解氣候異常可能造成的農損,提出配套措施,不要等到災害發生再會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