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中藥吃到肝衰竭暴斃?法院判醫師免賠

法院指出,李姓醫師開立的藥方中,僅麻黃有與急性肝炎相關之報告,但麻黃未被發現會造成肝臟壞死,所以難認李姓醫師有醫療疏失。(情境照)

法院指出,李姓醫師開立的藥方中,僅麻黃有與急性肝炎相關之報告,但麻黃未被發現會造成肝臟壞死,所以難認李姓醫師有醫療疏失。(情境照)

2016/04/28 11:44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離鄉背井到台北市工作的林姓美髮師,3年前在身心靈工作坊老師的建議下,到中醫診所就診調養身體,沒想到事後陸續出現發燒、蕁麻疹及肢體腫脹等症狀,後來更惡化到全身腫、黃疸及脫皮等問題,甚至肚子腫脹如懷胎5月,2個月後就因肝衰竭身亡,家屬氣得控告中醫診所李姓醫師,但台北地院認為家屬無法舉證林女死亡與醫師醫療行為有關,今判醫師免賠,可上訴。

家屬指控,林女參加身心靈工作坊後,在老師建議下前往北市羅斯福路一家中醫診所吃藥調養身體,沒想到一個月後開始出現發燒、蕁麻疹及肢體腫脹等症狀,後來更惡化到全身腫、皮膚黃、脫皮、尿液深茶色及黃疸。

林女詢問後,李姓醫師回覆是「肝經阻滯」所致,甚至還在臉書發文表示:「一般這種病人大都被嚇到大醫院去了,就算自己想看中醫也被家人押去看西醫,然後被飆高的指數下到六神無主」、「好在這位病人有修行的基礎,也能靜定看待這一切的發生」,結果不久後林女竟被姊妹發現肚子腫脹到有如懷孕5個月。

雖家屬一再叮嚀林女到大醫院檢查,但林女一直表示自己身體已較好,要家人不必掛心,沒想到隔月初就被發現死在租屋處,死因是肝臟壞死至肝衰竭死亡。

事後家屬控告李姓醫師業務過失致死,但台北地檢署做出不起訴處分,家屬另提起民事求償,台北地院審理後,認定家屬無法舉證醫師有醫療過失,且依據法醫研究所鑑定報告,林女的肝臟僅有500克重,為一般人的3分之1,其病史也不詳,無法判斷其肝衰竭原因為何。

此外法院也認為,李姓醫師開立的藥方中,僅麻黃有與急性肝炎相關之報告,但麻黃未被發現會造成肝臟壞死,所以難認李姓醫師有醫療疏失,今判醫師免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