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甲香遶境 開基保生大帝換上純金打造的神衣

慈濟宮為開基保生大帝神像更換用500萬元純金打造的「金」神衣。(記者楊金城攝)

慈濟宮為開基保生大帝神像更換用500萬元純金打造的「金」神衣。(記者楊金城攝)

2016/04/13 17:49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學甲慈濟宮每年「上白礁」謁祖祭典,今年逢4年1科為期3天的「學甲香」刈香遶境,將在4月15日登場,慈濟宮已為開基保生大帝神像更換用500萬元純金打造的「金」神衣,參與香陣的各庄頭宋江陣及金獅陣也到慈濟宮來「開館」,遶境很有看頭。

「學甲香」是台南6大香科之一,慈濟宮董事長邱福進說,慈濟宮奉祀主神保生大帝是福建「白礁開基祖」,已有800多年的歷史,355年前,明鄭軍民迎請保生大帝神像作為「保護神」渡海來台,在學甲中洲頭前寮將軍溪畔登陸,慈濟宮建廟有355年歷史。

慈濟宮每年農曆3月11日在中洲白礁亭舉辦「上白礁」謁祖祭典,向中國大陸遙拜及緬懷歷代祖先,象徵「飲水思源」的不忘本精神,並每4年舉行1次學甲香「刈香」遶境祭典。

包括學甲13庄頭及保生大帝的國內、中國、港澳、新加坡等友宮廟都將前來參與遶境,最後1天(4月17日)將到昔日先民登陸地點將軍溪畔進行「上白礁」謁祖祭典。「學甲香」3天遶境的香路有100公里長,人力扛行的蜈蚣陣、宋江等各式陣頭和輦宮受信眾爭睹。

保生大帝出巡前夕,慈濟宮特別為開基保生大帝神像更換用100兩黃金打造的神衣,造價500萬元,是由信眾集資捐獻製作,希望保生大帝在出巡時「穿新衣、戴新帽」,金光閃閃,神氣活現。

包括謝姓獅團金獅陣、中社宋江館、中洲惠濟宮宋江陣、田龍館宋江陣等陣頭也已到慈濟宮「開館」,由保生大帝「驗收」立館集訓的成果,陣頭可以「出陣」了。

參加學甲香的宋江陣頭到學甲慈濟宮開館。(記者楊金城攝)

參加學甲香的宋江陣頭到學甲慈濟宮開館。(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