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辱罵「懶叫去給你咬」 潘男判拘30天賠5萬元

2016/04/10 16:55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彰化市北門福德祠去年召開信徒大會時,曾擔任主委的潘姓男子,與曾擔任副主委的陳姓信徒相處不睦,竟於大會開始前辱罵「懶叫(男性生殖器)去給你咬」辱罵陳男,陳男認為顏面盡失,求償50萬元並登報道歉,台中高分院認為,依一般社會觀念,這句話足以貶損陳男的社會評價,判決賠償5萬元,全案判決確定。

值得一提的是,潘男雖沒有特別解釋「懶叫去給你咬」的意思,不過,法院對此卻有一番略微不同的見解。

彰化地方法院刑事庭法官認為,語言具有多義性,要正確解讀意思,必須綜合前後文與當時環境、表達方式與雙方關係,「懶叫」通常是指男性生殖器官,不過,在社會特定情境中,另有表達輕蔑態度的意思,雙方案發時爭吵,並不是討論生殖器,因此,潘男的意思,是以「原告(陳男)口中咬著被告(潘男)生殖器」,來貶損陳男的名譽,據此判處拘役30日,彰化地院民事庭與刑事庭,也都持相同見解。

台中高分院刑事庭法官,則認為潘男的意思,是「潘男的生殖器官,被陳男咬到了」(具很倒霉等語意),不過,兩者見解雖略有不同,但台中高分院刑事庭仍認為具貶損之意,維持拘役30日確定。

台中高分院民事庭判決書指出,彰化市北門福德祠去年1月18日召開信徒大會時,潘男以「懶叫去給你咬」侮辱陳男,陳男認為,他曾擔任該福德詞管理委員會副主委,潘男也當過主委等職務,卻以不堪入耳言詞辱罵他,陳男自認顏面盡失,求償50萬元精神慰撫金,潘男還要登報道歉。

潘男辯駁說,當時是雙方互罵,他才以「懶叫」等語回答陳男,當時尚未開會,信徒寥寥無幾,不是公開場所,也不是公然侮辱。

台中高分院民事庭雖沒有解釋「懶叫去給你咬到」之意,但仍認同彰化地院民事庭一審判決,這句話具侮辱貶損的意思,不過,求償50萬元太高,5萬元才合理,登報道歉逾越比例原則而駁回,判決潘男應賠償5萬元確定,不能再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