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毒品氾濫 警大教授:因年輕人對未來沒希望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右)、柯志恩(左)8日舉辦「毒品危害及藥癮戒治—從精神衛生法修法談起」公聽會,邀請學者專家與行政單位與會討論。(記者廖振輝攝)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右)、柯志恩(左)8日舉辦「毒品危害及藥癮戒治—從精神衛生法修法談起」公聽會,邀請學者專家與行政單位與會討論。(記者廖振輝攝)

2016/04/08 11:2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灣毒品氾濫嚴重,吸毒藥癮造成社會治安重大危害,國民黨立委陳宜民今(8日)舉行「毒品危害及藥癮戒治」公聽會,警察大學行政學系教授許福生指出,「吸毒人口越來越多,原因是年輕人對未來沒希望!」

警大教授許福生表示,台灣毒品取得太容易,吸毒人口越來越多,在家中都能簡單製毒,原因就是年輕人對未來沒希望,造成容易染毒,日本的防治策略是給人民有安身立命、出人頭地的機會,犯罪預防要從社會結構處理。

「反毒比反恐還重要!」許福生建議,初期政策是提高見警率,維護社會治安;中期則為增加社會網絡聯繫,毒品防治重點在於社區,未成年是同儕團體、成年者是婚姻、工作組織,透過建立社會網絡來防治,遠期則是透過教育。

「預防勝於治療!」立委陳宜民認為,日前發生令人遺憾的女童命案,希望藉由公聽會關心精神衛生相關議題,目前健保制度則帶有歧視,戒癮治療必須病患自費,而半年期心理諮商治療約3萬元;學校方面,台灣的中、小學完全沒有設置心理輔導師,未來都有待解決。

台北市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副主任束連文指出,當年因發生螢橋國小潑硫酸事件,制定了精神衛生法,此法目的不是要去抓精神病患,是為了治療而立法,並保障精神病患就醫權益,但酒癮、藥癮也是廣義的精神疾病,健保制度卻排除了戒治酒癮、藥癮,其實帶有歧視意味。

束連文指出,外界普遍關注精神病患是否要強制治療?但現行法律對藥癮者提供的服務,具有太多障礙,醫療單位也沒經費補助,不能主動提供服務,戒治只能自費,社會要求強制治療,事實上是有問題存在。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