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精神科醫師:政大搖搖哥應強制就醫

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表示,政大搖搖哥無法照顧自己健康,強制就醫並無不可。(記者陳鳳麗攝)

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表示,政大搖搖哥無法照顧自己健康,強制就醫並無不可。(記者陳鳳麗攝)

2016/04/01 19:03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政大搖搖哥」昨日被台北市府衛生局強制,引發網友批評罔顧人權,惟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認為,政大搖搖哥若已因精神疾病,導致自我照顧不佳而有損健康,就應啟動強制就醫流程。

衛服部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表示,依台北市衛生局的說法,政大搖搖哥多日未進食而暴瘦,這可歸納為「自傷」,那麼就離精神衛生法的強制就醫規定相近。

沈政男說,精神疾病患者如果無法照顧自己而影響健康,家人也沒辦法照顧他,為什麼不能由國家介入,強制施予醫療協助?政大搖搖哥被小學同學發現他多天未進食且變瘦,擔心其健康而通報強制就醫,由專業醫師給予診斷治療,這樣的做法並沒有錯。

沈政男認為「精神衛生法」對強制就醫規定的文字太狹隘,導致大家不敢隨便認定或通報,擔心被扣上「践踏人權」的帽子。若能把現今的「屬嚴重病人,且有自傷傷人之虞者」規定,修改為「屬嚴重病人,且若不治療,對自身健康、福祉或對他人安全有顯著損害之虞者」,就能有正當強制就醫的依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