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視線10公分的距離 微光女孩驟逝讓人不捨

莊靜潔把記錄自己生活中的小故事,出版《點亮幸福微光》一書。(記者李容萍攝)

莊靜潔把記錄自己生活中的小故事,出版《點亮幸福微光》一書。(記者李容萍攝)

2016/03/29 23:32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曾獲總統教育獎和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全球熱愛生命獎章的生命鬥士莊靜潔,因罹患少年型視網膜黃斑部病變,僅看得到眼前10公分的微光,在清大校園曾踩到趴在人行步道的狗,也因視力不佳經常坐車坐過站,但她靠著不放棄的毅力和勇氣,克服視力障礙,點亮生命,還把記錄自己生活中的小故事,出版《點亮幸福微光》一書,希望鼓勵更多人綻放生命光芒。

對於莊靜潔,很多人第一眼看到她,只會覺得她是很甜美的女生,根本察覺不出她有任何異樣。她在13歲那年,經診斷是罕見的少年型視網膜黃斑部退化,她的父母為治療女兒眼疾,曾跑遍全台各大醫院,更到過日本求診,莊父還每天誦經求佛,祈求神明保佑女兒早日恢復視力。

由於弱視0.02,莊靜潔上課時必須藉助望遠鏡看黑板上的字,看書時也得靠擴視機投影或放大鏡輔助,但也只能看到10公分距離以內的文字,因此看書時特別辛苦,整個人幾乎趴在書本上。

不過,莊靜潔憑藉微弱視力及努力不懈考上桃園考區的明星高中武陵高中、清華大學和清大資工研究所;2009年3月,在清大多位老師的引薦幫忙下,開啟了她演講生涯,她期望將自身的故事和愛透過演講散播世界各地,成為世界級的頂尖演講家。如今她的驟逝,讓疼愛她的師長、親友不勝唏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