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方呼籲 強化精神病患前端管理及追蹤輔導

內湖女童命案發後,警方呼籲衛生局與社會局應重視精神病患等相關問題,以免類似事件一再發生。(記者簡榮豐攝)

內湖女童命案發後,警方呼籲衛生局與社會局應重視精神病患等相關問題,以免類似事件一再發生。(記者簡榮豐攝)

2016/03/29 19:29

〔記者劉慶侯/台北報導〕台北市警察局昨日指出,震驚社會的殺害4歲女童小燈炮案,為一宗明顯的精神病患殺人事件,警方鄭重呼籲,衛生局與社會局應重視精神病患等相關問題,以免類似事件一再發生。

市警局表示,經查犯嫌王景玉僅於95年曾因持有安非他命遭警方查獲1次紀錄,迄今均未再遭查獲毒品案件紀錄。28日案發後,警方在王嫌住處搜索時,亦未發現毒品或吸食器等相關事證。

同時,王嫌在案發後,警方經對王嫌作毒品檢測,亦未有毒品反應,因此,可確認王嫌並無因毒品關係而致引發幻想、殺人等情況。且王嫌皆非毒品調驗及治安顧慮人口。

另查,王嫌99年10月、103年10月曾因精神疾病與家人肢體衝突,由家屬送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就醫,就醫期間驗尿亦均未發現毒品反應。

警方表示,根據警方查訪王嫌父親,王嫌自退伍後,近4、5年來在家中屢有精神病癥兆,如每日拿抹布擦拭大門數十次等,王父除不知如何處理外,亦極度無奈,

而警方昨日根據偵訊,及在王嫌家中查取的29本疑似精神疾病發作時所寫的筆記本,在在可證實王嫌應是精神疾病患者。

市警局表示,精神衛生法地方主管機關為衛生局,依據北市社區精神病患或疑似精神病患送醫作業流程規定,民眾或地區行政人員發現罹患或疑似精神病患有自傷或傷人之虞或怪異行為出現時,通知警消機關後,得依精神衛生法協助送醫,就醫後是否被評估為嚴重病人,而進一步由醫療院所實施通報列管,則屬專科醫師依其專業認定權限。

如被鑑定為非屬精神疾病嚴重病人者,則無法依精神衛生法進一步實施「緊急安置」、「強制住院」,通常於症狀解除後隨即讓家屬帶走或自行離去,至於後續之追蹤,只能藉由家屬依病患發病情形自主管理,現階段對於居家治療(照護),仍須得病患之同意為前提。

台北市刑警大隊也表示,近年來精神病患隨機殺人案件頻傳,如2003年新北市陳嫌殺害女童姐妹,服刑6年出獄後,2010年再度殺害林女案;2012年12月台南市發生曾嫌誘騙10歲男童以摺疊刀割喉致死案;2014年5月鄭捷北捷運殺人案;2015年5月龔嫌於北市北投文化國小尾隨8歲女童割頸案;2016年3月29日,詹嫌在北投捷運站砍傷警察案等。

警方指出,以上案例均是犯嫌均被診斷有精神疾病或持有精神障礙手冊,因此,警方認為政府相關單位應儘速建立強化精神病患前端管理及追蹤輔導,以防制未達精神衛生法所定「嚴重病人」脫管失控,是值得社會正視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