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24暴力驅離兩週年 律師團遞狀要求國賠

民間司改會與義務律師團至台北地院遞狀,為324行政院驅離案訴請國賠。(記者黃欣柏攝)

民間司改會與義務律師團至台北地院遞狀,為324行政院驅離案訴請國賠。(記者黃欣柏攝)

2016/03/23 10:59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今天是324行政院暴力驅離事件兩週年,由於警方至今仍未提供施暴員警資料,民間司改會與義務律師團今天上午代表30名受暴民眾至台北地院遞狀,向台北市政府及北市警察局訴請國賠,同時要求北市府及市警局應盡快查明員警身分,並落實執勤員警的身分識別制度。

律師團指出,暴力驅離事件至今已經兩年,但究責卻仍然困難重重,警方對於法院發函要求提供員警資料一事不斷推諉,對30位受暴民眾提出的國賠協議更是斷然拒絕,因此決定向北院提起國家賠償之訴,求償內容分別從1萬多元至40萬元不等,全案總求償金額達1037萬餘元。

今天遞狀記者會上,律師團也邀請3名當事人現身說法,其中一名李先生表示,比起身體所受的傷害,這件事情給他的心靈傷害更為嚴重,從沒想到警察會做出這種事情,他當天打電話給爸爸時甚至崩潰到猛罵三字經,希望可以透過具體究責作為,讓類似的事情不要再發生下一代身上。

律師團成員尤伯祥強調,今天若是警察可以用暴力對待和平靜坐民眾,那和平靜坐的集會遊行未來將不復存在,台灣的民主與自由也形同是「沙灘上的城堡」,只要一個浪潮襲來就會垮台。相關單位應立刻究責,希望這些究責行動可以開出花朵。

司改會副執行長陳雨凡表示,前警政署長王卓鈞曾說當天受傷民眾有55人,警察卻有100多人,可是根據民間323訪調小組訪談100多位現場民眾的結果,卻發現當天至少有400到500位民眾受到暴力驅離,甚至當天在院區外,包括林森北路及天津街口的民眾都被員警暴力相待,警方跟檢察官卻到現在都無所作為,監察院還以「偵查不公開」迴避立法院質詢,因此今天才需要律師團到北院訴請國賠。

去年8月7日,台北地院行政庭就324政院驅離案,判決北市府應賠償當天受暴的教師林明慧30萬元,北市長柯文哲事後未上訴,全案確定,也是324發生後,至今唯一一起民眾控訴國家暴力獲得勝訴的案件。

當天被打傷的李姓民眾坦言事後情緒崩潰。(記者黃欣柏攝)

當天被打傷的李姓民眾坦言事後情緒崩潰。(記者黃欣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