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十三姨KTV殺警案有新證據 高分檢為死囚鄭性澤聲請再審

許多立委、監委都曾公開要求重審鄭性澤案。(資料照,記者林良哲攝)

許多立委、監委都曾公開要求重審鄭性澤案。(資料照,記者林良哲攝)

2016/03/21 18:21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發生於2002年的台中市豐原十三姨KTV殺警案,台中高分檢將被殺害的警察蘇憲丕的解剖報告送交台灣大學醫學院鑑定,卻發現蘇員的胸部有2處創傷傷口,不是原先認定的1處,另依現場血跡與蘇員中彈位置等現場狀況研判,鄭性澤不可能在自己的座位上射殺蘇員,判處死刑的各級法院,判決鄭性澤死刑的依據,都有重大的疑問,包括鄭性澤手上沒有火藥殘留,證人講的話跟現場不符合,也沒有進行科學的驗證與比對,台中高分檢今天下午提起再審之訴。

上述殺警案,發生於2002年1月5日晚間,男子羅武雄與小弟鄭性澤到位於台中市豐原區(原台中縣豐原市)的十三姨KTV喝酒,羅武雄不滿坐檯酒女人數太少,開槍濫射包廂示威,獲報趕來的3名警員近距離槍戰,其中,羅武雄當場被射殺,員警蘇憲丕中彈身亡。

依據高分檢聲請再審理由書,該案的蒐證過程頗為草率,許多證人的說法,都沒有進一步用科學方式比對驗證,檢警與法院,認為鄭性澤在蘇憲丕中彈倒下之後,對命危的蘇員開2槍,從一審地方法院到最高法院,都判決死刑,最高法院於2006年5月25日駁回上訴,判決死刑定讞。

不過,廢死等團體與鄭性澤的家屬卻喊冤,檢察總長顏大和曾為鄭性澤提起非常上訴,去年8月仍被最高法院駁回,台中高分檢則以發現新事實與新證據為由,向台中高分院聲請再審,台中高分院認為,已經被羈押長達14年的鄭性澤,很可能被冤枉。

爭議多年的鄭性澤殺警案,台中高分檢向台中高分院聲請再審,為檢方首次為定讞死囚聲請再審的案例。圖為聲援團體製作的圖片。(資料照)

爭議多年的鄭性澤殺警案,台中高分檢向台中高分院聲請再審,為檢方首次為定讞死囚聲請再審的案例。圖為聲援團體製作的圖片。(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