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技+人性 警助失智、路倒民眾找到家人

失智江姓婦人走失後,想不起自己名字,警方從她上頷骨凹陷、姓江等特徵,替她找回家人。(記者吳仁捷翻攝)

失智江姓婦人走失後,想不起自己名字,警方從她上頷骨凹陷、姓江等特徵,替她找回家人。(記者吳仁捷翻攝)

2016/03/16 23:35

〔記者吳仁捷/新北報導〕Google人工智慧程式AlphaGo與南韓棋王對奕,勝敗引發外界關切人腦、電腦誰較厲害,不過現實生活中,警方善用「人臉辨識系統」科技協尋失蹤者,卻因當事人照片建檔多年,仍待警員逐一比對特徵、查訪親屬,因而促成失智、路倒命危的2名長輩與家人團聚,呼應「科技始終來自人性」一語。

55歲江姓婦人濕冷天氣在街頭遊蕩,海山警分局江翠派出所警員擔心她失溫,將她帶回安置,但詢問她名字,她直稱是叫江茜,警員比對之下沒有著落,防治組尋人高手蔡淑女接手,除了比對人臉辨識系統、協尋資料庫,將她的姓氏及上頷骨部位凹陷等特徵,人腦輔助電腦比對,發現婦人疑為江○蘭,聯繫上江婦兒子指認,江婦兒子在警局中與母親團聚,再三感謝警方。

無獨有偶,78歲林姓老翁月初在中和水源街路倒,送往雙和醫院救治,但林翁到院後命危,意識不清插管,因病情不穩定,社會局亟待通知家人出面處理。

文聖所警員林品宏發現這件路倒協尋案後,過濾協尋資料庫,從老翁蓮霧鼻、四方臉等特徵,比對出老翁疑為78歲的林姓老翁,早從上月29日就離家,女兒接獲通知,趕到醫院認父,見父親在病榻上,指稱以為父親只是走失,連媽媽都食不下嚥,感謝警方讓她們找回老父,放下心中大石。

林姓老翁路倒後,警方從他特徵蓮霧鼻、四方臉等特徵,替他找回家人。(記者吳仁捷翻攝)

林姓老翁路倒後,警方從他特徵蓮霧鼻、四方臉等特徵,替他找回家人。(記者吳仁捷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