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說到國防布 他想到17年前的「軍史館姦殺案」

軍史館1999年曾發生女學生遭性侵殺害的慘案,當時的軍方一樣以掩蓋真相的「國防布」手法處理。(圖擷取自Google Map)

軍史館1999年曾發生女學生遭性侵殺害的慘案,當時的軍方一樣以掩蓋真相的「國防布」手法處理。(圖擷取自Google Map)

2016/03/10 14: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憲兵濫搜風波讓國軍再度成為眾矢之的,對於發生這種嚴重侵害人權法治的行為,軍方以魏姓民眾是「自願同意搜索」的說法塘塞,又不願將現場的錄影公開,讓民眾痛批是「國防布」再現。對此,作家管仁健想到1999年的「軍史館姦殺案」,撰寫〈小心,憲兵就在你身邊!〉一文,呼籲社會落實「轉型正義」。

管仁健這篇文章10日刊登於網路媒體《新頭殼》,他在文中寫道,1999年6月19日下午2時,家住當時台北縣三重市的景美女中張姓二年級學生,因為要交學校軍訓課作業,由哥哥騎機車載到國軍歷史文物館找資料,但卻就此失蹤,讓張家只好報警處理。

但是當張家人在警方陪同下要進軍史館搜尋時,館方卻以「非開放時間」為由拒絕進入,隔天讓他們進去時,又拒絕讓他們進會議室及館長室,只向張家人保證軍史館很安全,一定是張女自己逃家,而當警方要求提供監視器畫面時,軍方先是說監視器沒開,後又拿出5月19日的錄影企圖矇混。

案發近一個月後,檢警要求張女失蹤當天的軍史館值班士兵全部換穿衣服,供張女哥哥指認,隨即發現一兵郭慶和(21歲,桃園人,住南投,父母離異,與母親同住,1998年9月21日入伍)更衣時遮遮掩掩,胸前還有抓痕,於是要對他專門審問,軍方這時立刻跳出來說,郭是軍人,審問必須交由軍檢,但檢警以受害者是平民為由,堅持進行偵辦,才迫使害怕事件進一步鬧大的軍方讓步。

經過連夜審訊,郭慶和終於坦承當時見張女瘦弱可欺,誘騙她到3樓的館長室企圖性侵,但張極力掙扎、將他抓傷,他憤而把張勒斃,姦屍後將屍體用垃圾袋包裝,丟棄於當時台北縣板橋市與土城市交界處的五權公園。

當時的軍史館館長李明德後來坦承,他21日上班時,就發現館長室有不明毛髮,還有物品遭毀損,但他只令人將現場清理乾淨,並將郭慶和調到勤務指揮部,種種舉動就是企圖包庇、私了,與1993年尹清楓案、2013年洪仲丘案、2016年憲兵濫搜案的「國防布」做法,都如出一轍。

管仁健提醒,白色恐怖從未成為歷史,如果轉型正義在未來仍未能落實,大家恐怕就要回到互相警惕「小心,憲兵就在你身邊!」的時代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