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心!巨大子宮肌瘤可能引發肺動脈血栓

2016/02/16 16:51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台中市一名48歲吳姓女子患有子宮肌瘤多年,日前發現有下肢水腫及走路會喘不過氣的問題就醫,經檢查發現是子宮肌瘤過大,壓迫到骨盆腔的靜脈,形成靜脈血栓,血栓脫落再流到肺部的動脈,造成肺動脈血栓,經緊急置放葉克膜、手術摘除子宮肌瘤後,順利出院。

大里仁愛醫院心臟血管外科副主任楊文義表示,子宮肌瘤是婦科常見的疾病,一般若肌瘤尺寸不大,多採取觀察的治療方法,有流血過多、疼痛或引起頻尿等狀況才會手術治療,有少數病人會因子宮肌瘤過大,壓迫到下肢回流到心臟的大靜脈,形成靜脈血栓。

吳女患有子宮肌瘤多年,有經血過多造成的貧血問題,長期以保守治療,就診前三個月曾有雙下肢水腫及走路會喘不過氣的問題,後來發現不舒服就醫時,當場就發生休克情形,經過緊急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是肺動脈血栓惡化,先以心肺復甦術急救,並置放葉克膜讓病情穩定後,送到加護病房照顧。

楊文義說,肺動脈血栓並不少見,好發於慢性疾病、癌症病患、臥床病患、婦科和骨科病患等,並非少見。血栓大多是來自四肢(尤其是下肢)靜脈,再移行到肺部,下肢靜脈血栓會引起水腫及疼痛,導致肺部動脈血栓時就會有喘氣及胸痛的症狀,嚴重的就會出現休克甚至致命。

經過藥物治療,五天後吳女脫離葉克膜,並置放下腔靜脈過濾器防止進一步的肺動脈血栓的形成,病情穩定後再由婦科醫生進行內視鏡手術摘除子宮肌瘤,阻絕日後血栓的來源,順利出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