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九歲起與猴相處 她不怕猴王卻怕…

林美吟從9歲起觀察柴山獼猴,對她來說,猴子就是家人。(記者黃旭磊攝)

林美吟從9歲起觀察柴山獼猴,對她來說,猴子就是家人。(記者黃旭磊攝)

2016/02/11 17:24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博士生林美吟從九歲起觀察柴山獼猴,對她來說,猴子就是家人,獼猴一點都不可怕,猴子是母系社會,一般大眾認為的「猴王」其實較類似人類世界的「里長」,由母猴選出,隨時有被替代的可能。

「我遇到母猴都乖乖低頭」,林美吟每月組獼猴團,帶民眾上柴山觀察生態,每年十月到隔年二月是獼猴交配繁殖期,到處可見獼猴「就地辦事」、辦完就走情景,林美吟向民眾解釋,公猴射精是以量取勝,交配過程短短幾秒就結束,「少量多餐,交配期隨時有激情演出」。

林美吟說,外界以為猴王是老大,其實,猴群每四年一次性成熟,「里長(猴王)表現不好,四年內就被換掉,母猴每年可換老公,還隨時可劈腿」,奉勸民眾,對高位階母猴千萬要尊重,否則就會被母猴群追打。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公告禁止餵食獼猴,林美吟於臉書社群「台灣獼猴吱吱黨」張貼摸猴照片,去年創下被開罰五千元首例,至今也是唯一被罰個案,她不改愛猴初衷,認為人類慣用暴力對抗未知領域,因為不瞭解才有衝突。

柴山獼猴數量銳減,根據猴友觀察,千光寺後方「老五群」從四十幾隻銳減剩八隻,公猴為了要促進基因交流尋找新的社群加入,往往會播遷幾公里外的距離,卻因此常被投訴入侵民宅。

林美吟認為,當猴以食為天,上山謹記食物不要外露、不要使用塑膠袋,當遇到獼猴摸背包時,直接背起背包站起身,不要做拉扯、攻擊的動作,站立時人的身形較高大獼猴就會暫時退開。

猴群用理毛表示親密,身上罕見跳蚤。(記者黃旭磊攝)

猴群用理毛表示親密,身上罕見跳蚤。(記者黃旭磊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