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明聖道院「摸春牛」 好運一整年

桃園明聖道院「摸春牛」,好吸引大人、小孩同樂。(記者李容萍攝)

桃園明聖道院「摸春牛」,好吸引大人、小孩同樂。(記者李容萍攝)

2016/02/09 17:15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摸牛嘴,大富貴;摸牛耳,吃百二!」桃園區永佳街的明聖道院(恩主公廟),從大年初一至十五舉辦迎春納福賀新年活動,安排過甘蔗門、摸春牛、過七星橋、祈福風鈴等民俗活動,吸引民眾前往同樂。

明聖道院總幹事郭先全說,牛在早期農業社會非常重要,人和牛有如唇齒相依,摸春牛的歷史已3千多年,早期教育不普及,識字的人有限,看慣「春牛圖」的人,見春牛和芒神的顏色、形態,就能推測今年天氣、收成等資料。

郭先全說,入門的吉祥門由甘蔗拱成12道吉祥門,每一道門代表一個月,俗云「倒吃甘蔗漸入佳境」,男女「摸」的方向不一,男用左手女用右手,過了吉祥門可以敲響金鑼,接著摸春牛討吉利。

春牛全身是寶,春牛前方有閩南語發音的吉祥話:「摸牛頭,子孫會出頭」、「摸牛嘴,大富貴」、「摸牛角,事業穩當當」、「摸牛腳,傢伙吃抹乾」、「摸牛尾,剩傢伙」、「摸牛耳,吃百二」、「摸牛腩,傢伙剩幾億萬」等,不少人邊摸邊念,笑得很開懷外,往年因為民眾太熱情,還造成春牛的重點部位常常被摸到掉漆。

入門的吉祥門由甘蔗拱成12道吉祥門,每1道門代表1個月,俗云「倒吃甘蔗漸入佳境」。(記者李容萍攝)

入門的吉祥門由甘蔗拱成12道吉祥門,每1道門代表1個月,俗云「倒吃甘蔗漸入佳境」。(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