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臨終照護最後一哩路 奇美成立急診安寧團隊

2016/01/26 17:03

將安寧療護帶入急診室,開啟急診安寧療護的照護模式。(記者林孟婷攝)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當疾病進展至末期,病人遭遇身體上的不適,家屬也面臨生死離別的心裡掙扎,當末期患者被緊急送進醫院急診時,該如何面對這突如其來的狀況,奇美醫學中心率先成立急診安寧團隊,以整合醫療的模式,照顧急診室住院待床病人同時也將安寧療護帶入急診室,開啟了急診安寧療護的照護模式。

奇美醫學中心率先成立急診安寧團隊,去年開始運作、協助患者與家屬。(記者林孟婷攝)

奇美醫學中心全人醫療科主治醫師翁子傑表示,急診安寧療護除了減緩末期患者身體上的不適,同時協助家屬陪患者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翁子傑指出,印象最深的個案是一名罹患口腔癌患者,被緊急送到醫院進行插管治療,最後家屬表達病人清醒時曾表示不願意被插管意願,經過家庭會議時決定選擇安寧療護。

患者與當時就讀高中的兒子鮮少互動、說話,在醫療人員開導之下讓兒子與父親道別,由於患者當時已無法言語,醫護人員引導兒子牽著父親的手,當下孩子崩潰大哭解開父子心結,陪伴父親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翁子傑表示,安寧療護在急診室推動有所困難,因為急診醫師救護忙碌,無法好好地瞭解病人與家屬的需求,也無法短時間內與病人及家屬建立良好醫病關係與談論生死議題。

奇美醫學中心兩年前開始籌備急診安寧團隊訓練,去年開始運作,醫護人員接受完整安寧緩和醫學的訓練。

急診醫學部主任許建清說,急診安寧醫療團隊在急診室給予末期病人適當的安寧療護,提供症狀緩解及舒適照護,並提供病人與家屬安靜空間,作為互相道愛道別場所,此外,透過溝通與家屬達成治療上的共識、減輕病人不適。除了醫護人員,社工師、心理師、宗教師等也提供資源與協助,協助病人、家屬面對及度過人生的旅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