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獄卒用圖文記錄監獄見聞 卻慘遭文字獄記申誡

「獄卒」這篇圖文被關切,林文蔚被記2申誡。(圖擷取自林文蔚臉書)

「獄卒」這篇圖文被關切,林文蔚被記2申誡。(圖擷取自林文蔚臉書)

2016/01/26 15:4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監所管理員林文蔚以圖文方式,從2010年開始記錄他在監獄的所見所聞,但近日他卻因為其中一篇圖文「懺悔」,被記「申誡2次」,他直言:「如果對私人的寫繪內容要先做思想檢查、言論自由要被打壓,基層的心聲要如何被上面重視?還是說文字獄及一言堂就是推動獄政改革的必要手段?」他表示仍會持續寫繪,直到改變到來。

「懺悔」述說一名有輕微智能障礙受刑人的故事,因為沒有家裡經濟支持,所以替其他受刑人性服務換取日用品,心理師評估他有高度被性侵風險、屬自殺性可能高的個案,但心理師的評估沒被注意,這個受刑人被隔離調查,甚至還被一個監所管理員拖到監視器看不到的角落,用電擊棒教訓。林文蔚反省,獨居監禁是否適得其反、會不會移監才是比較好的選擇。

林文蔚表示,被記申誡並不意外,自從2013年首次個展後,來自上層的壓力就不曾斷過,單單過去一年長官就不只一次在受刑人和替代役男面前擅自翻他的日記本。

林文蔚質疑,如果獄政改革如官方宣稱這麼有效,那麼為何還會發生高監挾持事件、彰少輔曬豬肉事件、桃少輔買生致死案、北監林姓收容人死亡疑雲。

林文蔚說,會持續寫繪直到改變到來,「用書寫及繪畫來開一扇窗,讓陽光照進監所,是我這個小小的基層管理員為獄政改革做的努力」。

全文請見

持續寫繪直到改變到來在總統大選前一天收到這紙奬懲令,並令人不感到意外,自2013年【囚The Prison】首次個展起,來自上面的壓力不曾停過,《獄卒不畫會死》出版後更不用講,長官一再關切無非是要「不要影響機關形象」。單單過去的一年裡...

林文蔚 Ewam Lin 貼上了 2016年1月25日

林文蔚對被記申誡不感到驚訝,他表示仍會持續寫繪,直到改變到來。(圖擷取自林文蔚臉書)

林文蔚對被記申誡不感到驚訝,他表示仍會持續寫繪,直到改變到來。(圖擷取自林文蔚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