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聲援江國慶案交付審判 洪慈庸、顧立雄現身北院

新科立委洪慈庸(左二)與顧立雄(右一)陪同江國慶母親王彩蓮(右三)至台北地院遞狀聲請交付審判。(記者黃欣柏攝)

新科立委洪慈庸(左二)與顧立雄(右一)陪同江國慶母親王彩蓮(右三)至台北地院遞狀聲請交付審判。(記者黃欣柏攝)

2016/01/18 10:32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洪慈庸當年為弟弟洪仲丘追討公道,一炮而紅,前天更是順利扳倒已連任5屆立委的楊瓊瓔,當選新科立委,今她馬不停蹄與民進黨新科不分區立委顧立雄等民間司改會成員共赴台北地院,陪同江國慶母親王彩蓮遞狀,向台北地院聲請將江案交付審判。

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指出,高檢署和台北地檢署趁國人專注於選戰、輿論無暇他顧之際,趁機駁回江案的再議,被控將江國慶屈打成招,導致其遭判死及槍決的前空軍作戰司令陳肇敏等人因而不起訴確定,因此律師團只好依據《刑事訴訟法》第258條之1的規定,向一審法院聲請交付審判。

顧立雄表示,自從他被列入民進黨不分區安全名單後,就有很多人問他如何推動司法改革,這個問題他雖然還沒有清楚的答案,但是應該要先好好省視軍中人權的過去與未來。除了江國慶案與洪仲丘案外,還包括更久遠以前的雷震案,如果從228以來,始終面對的是只有受害者、沒有真正加害者的情況,「我們可以說就這樣揮別過去、迎向將來嗎?」

顧立雄強調,軍中的轉型正義還有一長段路要走,應該要成立一個委員會,重新檢視過去侵害人權的事件,並翻箱倒櫃地找出過去的檔案卷宗,去追究這些事情是如何發生的,誰又應該去承擔責任,雖不知道洪慈庸未來會進入哪個委員會,但期許未來能與她共同就軍中人權的過去與未來共同努力。

洪慈庸表示,她過去身為受害者的家屬,未來則是推動改革的發想者,今天特地前來聲援,司法轉型正義與軍中人權是她從政的重點與初衷,希望台北地院能夠接受本案審理。至於未來會不會加入司法委員會,將與黨團討論後再決定。

另對於媒體問起陳為廷今閃電退出時代力量,是否是因黨內冷落邱顯智所致,洪慈庸表示,時代力量面臨與民進黨間的競合,確實有些問題要解決,但不會刻意冷落特定候選人。

江國慶案義務律師尤伯祥指出,台灣上週選出了新總統與新國會,在追求民主的過程中,不像其他國家必須靠流血革命方式去進行,但在這個過程中漏做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也就是「轉型正義」,因為沒有轉型正義,因此今天我們仍無法認清軍事審判與國家暴力的本質為何,也讓司法人員至今仍漠視國家暴力、姑息國家暴力。

尤伯祥強調,江國慶案中,明擺著陳肇敏等人有罪,但我們的檢察官卻明擺著罪惡而不去追訴,轉型正義應該從江國慶案開始做起,希望在新民意進入國會後,轉型正義能夠正式開始進行,不只是江國慶案,也包括邱和順案與318案,檢察官只看見暴民卻沒看見國家暴力,這些案件都應該重新檢討。

江案記者會後,「大愛憲改聯盟」也在名嘴胡忠信陪同下現身北院嗆聲,要求清查國民黨黨產,同時也「順便」邀請尚未離開現場的洪慈庸發表意見,洪慈庸對此表示,贊成全面清查國民黨黨產。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