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罕見10公分鼻瘜肉 男呼吸困難沒嗅覺

2015/12/10 17:57

有病患長期未開刀治療,直到接受內視鏡手術,取出的鼻瘜肉已長達10公分。(台北聯醫提供)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60歲男性長期飽受鼻塞和鼻蓄膿困擾,不僅半夜睡覺常因呼吸困難醒過來,嗅覺也幾乎喪失,但因為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及中風等慢性病,遲遲不敢開刀,直到進行鼻竇內視鏡切除手術,取出的鼻息肉竟長達10公分,也讓他開心地說:「終於可以用鼻子呼吸了!」

77歲病患因擔心開刀風險,長期未治療鼻瘜肉,最後經過鼻竇內視鏡手術,取出的鼻瘜肉長達8公分。(台北聯醫提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陳世鴻表示,鼻瘜肉患者通常有慢性鼻竇炎,長期有在就醫治療,從醫20多年第一次看到這麼大的鼻瘜肉;還有1位77歲的女患者也是因為擔心年紀大又有慢性病,不敢開刀,直到進行內視鏡手術時,取出的鼻瘜肉也有8公分。

陳世鴻說,鼻瘜肉是鼻腔和鼻竇黏膜慢性發炎、水腫形成的瘜肉組織,主要因為長期感冒或鼻竇炎沒有完全治療好,導致鼻黏膜長期處於發炎狀態,就可能逐漸長出瘜肉;而且約有3成過敏性鼻炎合併慢性鼻竇炎的患者有鼻瘜肉的問題。

醫師指出,鼻瘜肉除了讓鼻塞越來越嚴重、鼻涕增多,若瘜肉太大還會造成頭痛、流黃鼻涕、甚至嗅覺喪失,也可能引起併發症,如咽喉炎、中耳炎、心肺功能損害等,或其他侵襲性的併發症。單側鼻瘜肉過大也可能導致鼻外觀改變。

陳世鴻表示,鼻瘜肉通常需靠手術才能完全根除,現在已有鼻竇內視鏡手術,傷口小,出血量也較少,若有開刀疑慮的患者建議可採內視鏡手術,及早治療,根絕疾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