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江國慶冤死案受矚目 《廉政英雄》曾改編播映

江國慶案是台灣重大人權事件指標案例,至於被控曾刑求江國慶的空軍前總司令陳肇敏等軍官,則3度獲不起訴。(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江國慶案是台灣重大人權事件指標案例,至於被控曾刑求江國慶的空軍前總司令陳肇敏等軍官,則3度獲不起訴。(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5/12/10 12:32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85年9月間,位在台北市大安區的空軍作戰司令部營區,發生5歲謝姓女童在廁所遭姦殺案,案發不到1個月,當時年僅20歲的空軍士兵江國慶,即被誤認成嫌犯遭軍法起訴,隔年8月即被槍決;此案因此成為台灣重大人權事件指標案例,至於被控曾刑求江國慶的空軍前總司令陳肇敏等軍官,則3度獲不起訴。

因當初軍法判決江案過程草率,江家人多年來到處陳情,經監察院調查後認定,當初偵辦江案的承辦人員涉違失,99年5月,當時的最高軍事檢察署,以審判違法為由向最高法院提起非常上訴;此案除了是軍方首次針對已被槍決的被告提起非常上訴,同時,也是解嚴後首宗被確認的冤獄錯殺案。

100年1月,調查結果出爐,女童姦殺案的關鍵證物上,並沒採集到江國慶的DNA,至於江國慶當初的犯案自白,則是軍方反情報總隊,以連續37小時刑求逼供的方式所取得,而被控下令刑求者,即是時任空軍總司令的陳肇敏;已逝的江國慶父親,不滿陳肇敏等軍官誣陷江國慶涉案,還曾在家中貼出曾參與審判的18人「狗官名單」。

因江國慶冤死案是台灣重大人權事件指標案例,電視劇《廉政英雄》還曾在單元劇中,改編江國慶冤獄案作為題材播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