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味全混油案 頂新油脂課長作證:高振利沒告訴我攙假

台北地檢署2日開庭審理味全公司混油案,前味全公司董事長魏應充出庭應訊。(記者王敏為攝)

台北地檢署2日開庭審理味全公司混油案,前味全公司董事長魏應充出庭應訊。(記者王敏為攝)

2015/12/02 12:00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台北地院今開庭審理味全混攙大統長基銅葉綠素油案,包括上週獲彰化地院判決無罪的頂新、味全前董事長魏應充等十餘名被告,全部到庭,魏應充進場前一語不發,在法庭內也由律師代為發言,他則認真做筆記,不時與律師交頭接耳;合議庭上午傳喚負責採購原料油的頂新製油彰化總廠油脂課長陳聰筆作證,陳聰筆說大統長基董事長高振利從未告訴他原料油有調混攙偽,「我知道還跟他買,我又不是頭殼歹去!」

頂新替味全代工製油,陳總筆代頂新替味全向大統長基採購橄欖油、葡萄籽油的原料油,頂新前總經理常梅峯也被台北地檢署起訴列為味全混油案的被告;陳聰筆自身也是被屏東地檢起訴的被告,屏東地院已審結但尚未宣判。

屏檢偵查期間陳聰筆曾以被告身分說「我聽常梅峯的建議,到大統找高振利買油」,但今作證他卻翻供,說他90年就曾向大統買沙拉油、芥花油,都是與高振利聯繫,常梅峯沒有指示或建議他去找大統,只是要他多去市面上找原料來源,常並未特別提到大統,是他向常報告想找大統;他與大統簽的合約也寫明,驗貨若品質異常可以退貨。

陳聰筆說,大統的原料樣品是直接寄給公司的品管部門,他沒經手,品管人員有說大統的橄欖油品質、風味有問題,聞起來有芝麻油的味道,他向高振利反映,高振利說是取樣時管路污染,品管人員說這也是有可能,就相信了;陳說,大統曾被頂新退貨過一次,也是因橄欖油的風味出問題。

陳說,他不知道大統的油大調混、攙偽,否則他不會買。高振利在偵審時供稱有陸續告知陳聰筆,為了降低成本而調混劣油的事;對此,陳聰筆說,高的講法沒有道理,「他如果攙假賣給我,還跟我講,我還跟他買,我又不是頭殼歹去」,配方是商業機密,「高若告訴我,萬一我出去跟同業講他的油都是調出來的,他還要混嗎?」

陳聰筆愈說愈激動,說大統的油沒有比較便宜,他也是照行情買的,若知是假的,也不會買得這樣貴,「我也沒得到好處」,後來他調閱法院卷證,他才知道高賣給別家大廠,價格更便宜;他說,高振利會這樣講,應該是焦土策略,把下游全部拖下水,大家一起死。

味全魏應充等十三人,被控以低價棕櫚油混充銅葉綠素油、再包裝標榜成較高價的橄欖油、葡萄籽油、調和油,涉詐欺消費者,至於植物油成品是否有害人體健康,則關係著是否構成食安法刑責;本案另一部分是北檢追加起訴的味全豬油混攙越南大幸福劣質油案。案件目前進行到植物油部分的傳證,動物油部分安排在其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