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奇招保護水雉 南市農業局首啟動趕鳥球

鷹眼圖樣設計的趕鳥球有多種不同顏色。(記者楊金城攝)

鷹眼圖樣設計的趕鳥球有多種不同顏色。(記者楊金城攝)

2015/11/30 17:22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保護水雉出奇招,「老鷹球」升空。

台南市農業局為加強保護水雉度冬族群免於誤食中毒,今年首度啟動利用趕鳥球的設計,今在官田選定以往中毒的熱區約4.5公頃菱角收成後的稻田,插立有鷹眼圖樣設計的趕鳥球,驅趕水雉不要吃泡過農藥用來播種的稻穀。

農業局森林及自然保育科科長李婉瑩和官田區長顏能通特地到場主持趕鳥球的啟用,李婉瑩說,1分地稻田約插立5~6支趕鳥球,4.5公頃約放置200顆趕鳥球。

每年12月中旬至隔年1月底是水雉度冬保育的重要時期,而這時菱角田產季結束,農民採用「直播」方式輪作種植一期稻作,用來發芽成稻秧的稻穀在泡過農藥後直接灑在稻田,但往往引來水雉誤食中毒死亡。

顏能通說,今年首創利用「趕鳥球」來保護水雉,插立「趕鳥球」懸掛在水稻田四周,嚇阻水雉不要飛到中毒熱區。農民李鎮賓試用趕鳥球後,覺得嚇阻效果不錯,但他說,鳥會習慣趕鳥球的顏色,應研究如何改變顏色或造型。

李婉瑩說,今年1月水雉度冬保育季有41隻水雉中毒死亡,利用「趕鳥球」後希望在明年2月將中毒死亡數量壓低在10隻以內。

俗稱「菱角鳥」有「凌波仙子」美譽的水雉,主要分布在官田葫蘆埤及水雉生態教育園區一帶,農業局和鳥會也統計目前官田水雉有1023隻,今夏繁殖出1000隻雛鳥,顯示水雉族群穩定成長,保育成效良好。

相關影音

鷹眼圖樣設計的趕鳥球插立在田邊。(記者楊金城攝)

鷹眼圖樣設計的趕鳥球插立在田邊。(記者楊金城攝)

台南市農業局森林及自然保育科科長李婉瑩(右)和官田區長顏能通(左)主持趕鳥球的啟用。(記者楊金城攝)

台南市農業局森林及自然保育科科長李婉瑩(右)和官田區長顏能通(左)主持趕鳥球的啟用。(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