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魏應充無罪罵聲四起 司改會:檢察官可能要負點責任

頂新案引發民眾不滿,持續呼籲民眾拒買頂心黑心貨。(記者陳冠備攝)

頂新案引發民眾不滿,持續呼籲民眾拒買頂心黑心貨。(記者陳冠備攝)

2015/11/27 19:13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魏應充等6人遭檢方求處重刑,一審卻獲判無罪,造成社會大眾期待落差,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表示,這部分起訴的檢察官可能要負一點責任,他認為有時候民眾在批評法院判決或是恐龍法官時,有時候會有失公允,因為在刑事訴訟法越來越嚴謹的前提下,其實要看檢察官是否拿出了有力的證據。

高榮志強調,當然可能的情況很多,有時候可能是檢察官蒐證的困難,或是蒐證的疏失,這部分可能要看到判決書才能下定論,因為司法圈有在傳審理的法官是滿嚴守「無罪推定原則」,所以問題可能不在於法官的判決,而是在於檢察官起訴的證據無法達到法官判定有罪的門檻。

「民眾對這件事的觀感一定很差。」這部分檢察官可能要負一點責任,因為檢察官信誓旦旦起訴又求處重刑,代表他一定很有把握,結果判決出來卻是這樣的結果,檢察官等於是重重的被打臉,所以檢察官究竟適不適合用求處重刑來展現魄力,我覺得是可以檢討的。

高榮志強調,檢察官求處重刑會影響到法官獨立審判的空間,所以他認為檢察官求處重刑可能不是個很好的司法文化,結果可能造成民眾期待與法院判決有相當大的落差,這樣會傷害民眾對於司法的信任。

高榮志指出,其實當初魏應充獲3億交保出來時,司法圈就有人在傳,他可能會被判無罪,因為如果有罪的話,會傾向不讓他交保,但因為還沒定案,也沒人趕下定論。

至於彰化地院的判決結果,是否會影響魏應充在台北地院的味全混油案判決,高榮志表示「一案歸一案」,不一定會有影響,要看證據,像這麼矚目的案件,到時候判決書出來,大家一定會用放大鏡檢視,那時才有辦法看出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