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謝依涵死刑判決 最高法院再撤銷發回更審

死者陳進福妹妹指司法不公,忽視被害者權益。(記者楊國文攝)

死者陳進福妹妹指司法不公,忽視被害者權益。(記者楊國文攝)

2015/11/27 10:46

〔記者項程鎮、楊國文/台北報導〕最高法院上午對八里雙屍命案宣判,合議庭認為高等法院更一審對相關犯罪事證未調查清楚,有理由不備等法律程序疏失,因此將謝依涵死刑判決,撤銷發回高等法院更審。

本案謝依涵的律師李念祖在最高法院言詞辯論時,當庭表明拒絕口頭辯護引發爭議,李念祖等人理由是本案可能判謝女死刑,卻沒傳訊謝女出庭,審判長洪佳濱當庭駁回律師要求,這是最高法院首度發生律師拒絕辯護事件。

到庭聆聽辯論的被害人陳進福夫婦家屬聆聽判決後,痛批最高法院一直懸而未決本案,司法偵審3年了,陳進福夫婦的屍體已冰凍3年,到現在正義還無法伸張,家屬備受煎熬,謝依涵至今沒有對犯行道歉,出庭時還瞪他們,家屬都是70歲以上的人,法院每次開庭,他們都要從南部北上,交通花費和心裡痛苦難以形容,但他們不會放棄,一定會「與絕望奮鬥到底」!

合議庭審判長洪佳濱指出,更一審對於謝依涵謀財害命,盜取陳進福夫婦存摺和印章的事證,與卷證內資料不同,判決理由矛盾,充滿推測之詞,其次,更一審對謝依涵殺人計畫中的盜取被害人張翠萍隨身的身分證和印章,及謝女到農會探詢提款和保險箱等事宜,究竟是否為一行為,還是另行起意,並未釐清,另外,更一審對法醫研究所的毒物化學鑑定報告內容未進行調查,謝女是否有矯正或教化可能,也沒調查清楚。

謝女原為新北市八里媽媽嘴咖啡店店長,前年2月16日,涉嫌下藥迷昏常客陳進福、張翠萍夫婦,把2人帶往淡水河畔紅樹林裡殺害,盜領陳男存款35萬元,再變裝想盜領張女存款與開啟北投農會保管箱,被行員識破未得逞。

檢警偵訊時,謝女先栽贓媽媽嘴老闆呂炳宏等人共同殺人奪財,後辯稱陳進福想殺妻、逼她不倫戀,她向張女求助被冷漠以對,才憤以「計中計」殺害2人換取自由;一、二審皆依強盜殺人等罪判謝女死刑,上訴最高法院遭撤銷發回後,高等法院更一審仍判謝女死刑,上訴最高法院後,今又遭撤銷發回。

相關影音

死者家屬律師王政凱。(記者楊國文攝)

死者家屬律師王政凱。(記者楊國文攝)

死者陳進福妹婿對全案再度發回更審忿忿不平,質疑未實現司法正義。(記者楊國文攝)

死者陳進福妹婿對全案再度發回更審忿忿不平,質疑未實現司法正義。(記者楊國文攝)

八里雙屍命案嫌犯謝依涵。(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八里雙屍命案嫌犯謝依涵。(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