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節能養菇設備問世 在家種菇不是夢

國立勤益科大冷凍空調與能源系主任管衍德(後左)、空調技師侯萬輝(後右)研發節省電力、人力的養菇栽培室,種出品質優良的杏鮑菇。(記者陳建志攝)

國立勤益科大冷凍空調與能源系主任管衍德(後左)、空調技師侯萬輝(後右)研發節省電力、人力的養菇栽培室,種出品質優良的杏鮑菇。(記者陳建志攝)

2015/11/26 17:48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菇類營養豐富,但生長栽種條件嚴苛,勤益科大冷凍空調系主任管衍德帶領研究團隊,利用變頻冷凍機和全熱交換器,打造溫度控制在13度的栽培室,2坪大小建置成本約25萬,每2個月可採收1百多公斤的杏鮑菇,不但可節省電費達21%,且透過在電腦就可監控的控制器,生長期間人可完全不用到場,達到節省電力、人力的需求,讓民眾未來在家也能自己種杏鮑菇。

國立勤益科大冷凍空調與能源系主任管衍德說,菇類營養豐富,但走菌、成長都需在低溫環境下栽培,因此多數菇寮都設在氣溫低、海拔高的地方,台中新社也因此成為菇類生產大本營,為突破環境和季節限制,和農試所合作,帶領在業界擔任冷凍空調技師的研究生侯萬輝和博士生邱俞瑋研發養菇的環境控制設備。

今天向外界公開這套只要2坪大空間就可種植各種菇類的室內植栽室,空調技師侯萬輝說,杏鮑菇走菌、生長需控制在13度,期間會產生二氧化碳,目前大型的養菇場多利用夜間溫度低時進行換氣省電,此次利用變頻的冷凍機,以及將室內外空氣中和的全熱交換器,實測後省電達21%,2個月電費只需6百多元。

博士生邱俞瑋則說,整套設備透過控制盤,可監控內外溫度、濕度和二氧化碳含量,因透過網路就可在電腦控制,「2個月生長期間人幾乎不用進到栽培室」,未來會開發APP軟體,讓菇農透過智慧型手機就可輕鬆控制栽培室。

管衍德主任說,整套設備約25萬元,經實測種出的杏鮑菇可達成年女性手腕粗,品質經鑑定達A級品規格,每次約可收成1百多公斤,約1年成本就能回收,不但可提供給菇農使用,也讓民眾在家裡種菇不是夢。

相關影音

國立勤益科大冷凍空調與能源系師生,利用變頻冷凍機和全熱交換器,研發2坪大的節能養菇栽培室。(記者陳建志攝)

國立勤益科大冷凍空調與能源系師生,利用變頻冷凍機和全熱交換器,研發2坪大的節能養菇栽培室。(記者陳建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