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小一生心臟超音波篩檢偽陽率 高於世界標準值四倍

小一新生心臟超音波篩檢偽陽率偏高,市議員張芬郁(右二)質疑篩檢失真,嚇死爸媽。(記者黃鐘山攝)

小一新生心臟超音波篩檢偽陽率偏高,市議員張芬郁(右二)質疑篩檢失真,嚇死爸媽。(記者黃鐘山攝)

2015/11/26 16:31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中市小一新生實施心臟超音波在校篩檢,市議員張芬郁26日質疑篩檢結果偽陽率偏高,遠高於世界標準值4倍,好像台中的小孩一不小心就得到心臟病,篩檢準確率恐失真。市長林佳龍表示了解此情況,將要求衛生局協助教育局檢討,建立更完善的篩檢辦法。

市議員張芬郁、蔡雅玲和張玉嬿在聯合總質詢表示,市府長期辦理「小一學童心臟超音波篩檢」,今年共篩檢2萬多位新生,預算7百萬餘元,檢查結果約4%、計970人發現輕、重不等心臟疾病,近70%為新發現個案。

張芬郁表示,接獲民眾陳情指其小孩篩檢結果異常,有「卵圓孔未閉合」情形,家長心急如焚,再找到大醫院找心臟科權威醫師進行相同檢查,檢查結果竟然是正常,不需要治療,也不需要開刀,只要進行追蹤。

她質疑,這項篩檢「偽陽率偏高」,也就是正確率不足,依心臟病醫師專業統計,世界各國先天性心臟病發生率約千分之8,台中遠高於世界標準值4倍,難怪有人說,生孩子不要到台中市,一不小心就生到心臟病。

張芬郁轉述專科醫師的說法,中市的篩檢將一些沒症狀、沒關係、不用追蹤及處理的心臟病血管異常或解釋層面不同都計算進去,導致準確率失真,但小一生的爸媽卻因此嚇得要死,還要花3200元去醫院複檢,浪費健保資源,市府對此應重新評估。

林佳龍表示,現在是一家醫院、一位醫師負責篩檢,確實有職業或道德風險,要求衛生局協助教育局委請更多醫學中心分區辦理,建立更完善的篩檢辦法,希望能更精確及時發現心臟猝死的元兇,早期治療。

另外,張芬郁、蔡雅玲和張玉嬿也建議針對肥胖孩童辦理糖尿病檢查;林佳龍表示,小學生過胖的確是重大問題,目前已試辦,若效果不錯就擴大辦理,確保下一代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