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運動會暈倒成植物人 詹生國賠駁回

101年12月台中市豐原國中運動會,詹姓國二女生接力賽跑,跑到終點時暈倒、陷入昏迷,經急救後成植物人,詹女家屬控告導師及校護業務過失之責,檢方不起訴確定。家屬提起國賠也遭駁回。(資料照,記者廖雪茹攝)

101年12月台中市豐原國中運動會,詹姓國二女生接力賽跑,跑到終點時暈倒、陷入昏迷,經急救後成植物人,詹女家屬控告導師及校護業務過失之責,檢方不起訴確定。家屬提起國賠也遭駁回。(資料照,記者廖雪茹攝)

2015/11/25 12:26

〔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101年12月台中市豐原國中運動會,詹姓國二女生接力賽跑,跑到終點時暈倒、陷入昏迷,經急救後成植物人,詹女家屬控告導師及校護業務過失之責,檢方不起訴確定。家屬提起國賠也遭駁回,法官審酌現場導師、校護、119救護人員都已盡力施救,過程沒有疏失,張導師在平常生活日記上對詹女是關心有加、鼓勵不斷,大家都善盡職責了。

判決書指出,詹姓女生主張,101年12月7日她參加學校運動會接力比賽,會前告知張導師身體不適,導師沒積極處理,下午接力賽她跑到終點即暈倒,陳姓校護未進行CPR,11分鐘後119救護人員到場才進行CPR,並送醫急救,因長時間缺氧,導致腦缺損併發側肢體乏力症(俗稱值物人)。詹女請求3870萬餘元國賠,學校拒絕,提起民事訴訟。

此案刑事部分,檢察官對張導師、陳校護、體育組長等人均不起訴,經再議後駁回確定。

民事法庭法官認為,校護未馬上進行CPR,此事經送醫事審議鑑定委員會鑑定,認為詹女昏迷初期還有心跳,脈博也屬正常,此時不宜進行CPR,反而會影響正常心跳,校護給予氧護罩,並一邊觀察她的脈搏,屬正常程序。

運動會當天上午,詹女參加化妝舞會、2人3腳等遊戲,都沒有反應身體不適,且詹女前一次就醫紀錄是同年10月13日上呼吸道感染,11月30日詹女日記簿上「感冒了、好痛苦」、12月3日「聲音好粗」等,所以到底詹女當天有無口頭當面向張導師陳述身體不適,應該要自行舉證。

再看張導師在詹女日記上回覆「努力上進、勿輕易放棄」、「你不是不聰明,對問題要認真」、「多喝水、少尖叫」、「要加油、振作精神」,且每一篇都有回覆,導師不乏對學生的關心。

法官認為,當時大家都為詹女生命而奮力急救,傷者生命跡象變化莫測,有時專業醫師也不及反應、措手不及,不必再加以苛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