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6歲鎖匠養阿嬤 5年解3000個鎖

沈柏宇不到10分鐘就把新鎖換上。(記者吳政峰攝)

沈柏宇不到10分鐘就把新鎖換上。(記者吳政峰攝)

2015/11/25 00:07

〔記者吳政峰/基隆報導〕幼時阿嬤養他,長大他養阿嬤,他是少年鎖匠沈柏宇!11歲開始學解鎖,到了16歲已幫人開過3千個鎖,一個月只拿1千元零用金,其餘薪水全部交給阿嬤,只為了不要讓她有經濟壓力。

沈柏宇和阿嬤相依為命,由於父母離異,養成早熟個性,11歲就上街發傳單貼補家用,阿嬤不忍他在外面日曬雨淋,便要他到叔叔的鎖店當學徒,就此踏上鎖匠之途。

沈柏宇表示,初入行時才11歲,正值愛玩年紀,成天獨自面對一堆鎖,根本坐不住,叔叔看他只想往外跑,便說「如果這行你都沒辦法做了,以後去外面還有什麼未來?」這句話震撼了幼小心靈,從此乖乖學開鎖。

就這麼跟著叔叔跑了3年,沈柏宇終於出師了,但接下來面臨的不是能力問題,而是客人看到外表稚嫩的他單獨前來,總會質疑「你這麼年輕,是不是剛學?專業行不行?」惟他不畏懼挑戰,請對方讓他試試看,蹲下後數分鐘就把鎖打開,獲得客戶肯定。

謙虛的沈柏宇說,從小阿嬤要求他做人要有禮貌,而工作之後,阿嬤更是耳提面命,表示若對客人無禮,傳出去的風評不佳,最後就沒生意了,他對教誨始終謹記在心,養成謙沖自牧的個性。

一天工作13小時,每個月休4天,奮力工作的沈柏宇把所得全部交給阿嬤,雖然叔叔、爸爸亦會拿錢、寄錢回來,經濟不虞匱乏,但他每個月仍只拿1千元零用,貼心地希望能讓65歲無法工作的阿嬤「不要為錢煩惱」。

沈柏宇坦言,讀基隆碇內國中時,常因工作很累而在課堂打瞌睡,是學校的問題人物,但教務主任林世傑不放棄他,勸說「別人也很累,只是他們想更好所以堅持著,而你睡著了,只是阻礙讀書的腳步」一語驚醒夢中人,柏宇重拾書本,考上南港高工重機科。

林世傑則說,擔任沈柏宇兩年的認輔老師,始終扮演傾聽者的角色,得悉他是個聰明善良的學生,才能因為一句話而轉念。而能成為沈少扭轉求學人生的關鍵人物,林謙虛地說「這是每個老師的天職!」

回憶起開鎖經驗,沈柏宇表示,曾協助警察開鎖抓毒蟲,也幫過前基隆市長張通榮開車鎖,但最驚悚的是,有次會同里長至一名多日未出門的獨居老人家,門鎖開了卻推不動,眾人合力踢門,才看到老人坐趴在門邊,死亡多時,不過沈也說「至少幫阿伯找到回家的路」。

沈柏宇憶起有名房客未繳房租,遭房東從外面上鎖,他和警察去開鎖,反而被房東提告毀損罪,幸好最後不起訴,而房東反被依妨害自由罪起訴。

沈柏宇不只是警方辦案的夥伴,有次警察找他去派出所開鎖,一去之下才知有個罪犯破壞槍櫃鎖,想搶槍襲警,他趕緊幫槍櫃裝上個堅固的大鎖,至此成為警察的好兄弟。

記者直擊沈柏宇開鎖,從破壞卡榫損毀的鎖心,到最後換上新的防盜鎖,每個環節有如機械般精準,沒有一絲遲疑,整個過程不到10分鐘,宛如藝術般令人讚嘆。

沈的叔叔對他讚譽有加,肯定高超的解鎖功力,但也希望他加強配鎖技術,這樣才不負「鎖匠」這個職稱。

16歲的沈柏宇指出,自己應是全國最年輕的鎖匠,至今雖已開過3千個鎖,但未來還很長,也想朝重型機械領域發展,盼此賺更多的錢,「讓最愛我的阿嬤,生活能好過一點」。

沈柏宇一下就把壞掉的鎖拔起來。(記者吳政峰攝)

沈柏宇一下就把壞掉的鎖拔起來。(記者吳政峰攝)

沈柏宇隨身帶著工具箱。(記者吳政峰攝)

沈柏宇隨身帶著工具箱。(記者吳政峰攝)

沈柏宇手持電鑽把新鎖頭裝上。(記者吳政峰攝)

沈柏宇手持電鑽把新鎖頭裝上。(記者吳政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