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行車道規劃不當 專用道形同虛設

北屯區太原路自行車優先道劃在一般道路上,形成汽車、機車、自行車爭道的混亂畫面。(記者黃鐘山攝)

北屯區太原路自行車優先道劃在一般道路上,形成汽車、機車、自行車爭道的混亂畫面。(記者黃鐘山攝)

2015/11/15 14:52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新市府團隊為打造大眾運輸友善空間,推出「自行車三六九」政策。不過,前市府的自行車道規劃不當、標示不清不楚,導致專用道形同虛設,車友被迫與汽機車爭道,險象環生。市議員曾朝榮要求新市府妥善規劃,還給單車族一個安全的騎乘環境。

曾朝榮指出,新市府推動「自行車三六九」以來,車友反映良好,頗受各界好評。但前市府規劃的自行車道卻有許多盲點,讓車友無所依循。他說,部分自行車優先道劃設於一般馬路上,自行車時速近十五公里,機車族時速近四十公里,汽車更快,卻都在同一路上爭道單車族處境危險,根本不敢騎優先道。

曾朝榮並舉例,從中台科大下來,廍子路上的自行車專用道,沿途很顛簸,騎起來很痛苦,儘管專用道寬達三公尺,實際上卻沒人騎,浪費道路空間;而單車族也表示,騎自行車的人最怕脊椎受傷,車道沿途起起伏伏,他們寧可不騎專用道,而與機車爭道。

此外,自行車道的鋪面顏色也不一,有藍、有綠也有紅,車友無所依循,搞不清楚哪裡可以騎,哪裡不可騎。曾朝榮強調,以前做的不好,未來要改善,將自行車道完整規劃,鋪面一致,顏色一目了然,讓車友有依循,汽機車族一看就知道要禮讓單車族,還給自行車一個安全的騎乘環境,達到友善城市的目標。

交通局長王義川指出,由於多數自行車道並非封閉式,騎乘過程中勢必銜接各路口,市府初期將先整合路口安全,長期則研議「台中市自行車管理要點」,以明確法源規範,提供單車族最安全的騎乘環境。

王義川表示,依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自行車道鋪面應是磚紅色,海線常見的綠色鋪面自行車道,應是人行道鋪面顏色。不過,全面更正工程浩大,且重新更換後與原周邊車道也有色差問題,因此尚無急迫性,以免浪費公帑;但新設自行車道,市府一定會依法令規定鋪面顏色建置。

北屯區廍子路自行車專用道(圖左)部分路段很顛簸,騎起來很痛苦,車友寧願不騎專用道兒與機車爭道。(記者黃鐘山攝)

北屯區廍子路自行車專用道(圖左)部分路段很顛簸,騎起來很痛苦,車友寧願不騎專用道兒與機車爭道。(記者黃鐘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