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患子做成無患紙 紙箱內種蔬菜

2015/11/10 16:53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環保署推動從「搖籃到搖籃 (Cradle to Cradle,簡稱C2C)」的環保「改變設計C2C」競賽,其中,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播系碩三王玉筑同學,以無患子原料發明「無患紙」,將申請專利;明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三年級潘則寧、陳婕妤、陳妍蓁三人將生日蛋糕的包裝結合免洗餐具,設計出可拆式蛋糕盒,達到資源再利用。

王玉筑把無患子經過去籽萃取後剩下無用的殼,絞碎再以天然紙漿混合製造成無患紙,並做成收納紙盒。無患紙紙材輕巧,環保又可再利用,未來將列入專利申請,爭取商品化。

明志科技大設計出可拆式蛋糕盒,以紙盒蓋著代替免洗紙盤達垃圾減量與資源再利用的雙重效果;明志科大楊雅茹、郭睿駖、許菩真三位同學另利用生物可分解塑膠,製造下雨天出入公共場合使用的雨傘套,將傘套底部改為伸縮式的小洞,傘套入後即能收集雨水,改良後的傘套能減少塑膠的用量,且用完晾乾能將傘套折起放入包包,重複使用。

亞洲大學吳元聖、韓少鈞、林英杰則說在一般紙箱內加上創意,做出凸型內表層結構,使用後不必丟棄或堆積,埋在土裡還可種出可食用的有機蔬菜。

環保署強調,搖籃到搖籃設計理念是一種改變傳統產品或材料設計的綠色環保概念,這樣的設計理念是向大自然學習,將所有物料皆視為養分,所有材料或產品皆可不斷循環利用,達到環境永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