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青天霹靂到欣喜若狂 子宮內膜癌治癒還產龍鳳胎

2015/10/29 13:15

彰化秀傳醫院婦產部醫師劉復興(中)以高劑量黃體賀爾蒙治療,程姓婦人子宮內膜恢復正常,還產下龍鳳胎,她與丈夫欣喜若狂。(記者湯世名攝)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35歲程姓婦人發現下體異常出血,就醫發現竟罹患子宮內膜癌,這個惡訊讓她與丈夫有如青天霹靂,一度傷心認為「死定了!」沒想到以高劑量黃體賀爾蒙治療,8個多月後,子宮內膜完全恢復正常,醫師還建議可以生小孩,借助試管嬰兒技術,3個月前產下一對龍鳳胎,讓全家人欣喜若狂。

彰化秀傳醫院婦產部醫師劉復興(中)以高劑量黃體賀爾蒙治療,程姓婦人子宮內膜恢復正常,還產下龍鳳胎,她與丈夫欣喜若狂。(記者湯世名攝)

程姓婦人2年前發現有異常出血後,嚇得向秀傳醫院求助,婦產部醫師劉復興經內膜切片檢查,診斷為子宮內膜癌,她一度難過的認為「自己就這樣無法生育小孩了嗎?」更傷心自己「死定了!」所幸劉復興告訴她「還好早期發現,有救!」劉復興建議以高劑量黃體賀爾蒙治療,3個月後,切片追蹤,顯示癌細胞已經退化成異常增生的型態,繼續用藥5個月後再切片取樣,子宮內膜完全恢復正常,讓她有如獲得重生一般。

彰化秀傳醫院婦產部醫師劉復興(左)以高劑量黃體賀爾蒙治療,程姓婦人子宮內膜恢復正常,還產下龍鳳胎,她與丈夫欣喜若狂。(記者湯世名攝)

劉復興並建議程姓婦人可以嘗試懷孕,但歷經半年肚皮仍無好消息,索性進行試管嬰兒技術療程,皇天不負苦心人,程姓婦人與丈夫終於在今年8月喜獲一對龍鳳胎,為防子宮內膜癌復發,程姓婦人接受子宮及淋巴結摘除,雖然失去子宮,但她和家人擁抱龍鳳小生命時,充滿了幸福感。

彰化秀傳醫院婦產部醫師劉復興(右1)以高劑量黃體賀爾蒙治療,程姓婦人(右2)子宮內膜恢復正常,還產下龍鳳胎,她與丈夫欣喜若狂。(記者湯世名攝)

劉復興醫師指出,子宮內膜癌復發機率有3到4成,因此,產後兩個月就建議程姓婦人接受腹腔鏡內膜癌手術,摘除子宮與淋巴結,傳統的婦科手術,剖腹開刀必須從肚臍一直到恥骨,整個傷口長達15至20公分,微創腹腔鏡手術,只有4個0.5到1公分小洞的傷口,傷口小、出血少、疼痛少、術後癒合快,縮短了復原期,程姓婦人很快就接手照顧小寶寶,享受當媽媽的快樂。

他表示,國內婦女罹患子宮內膜癌病例年年上升,且年齡下降,一般認為與飲食西化、女性荷爾蒙過度刺激子宮內膜、肥胖、高血壓、糖尿病等有關,如有不正常出血等徵兆,最好儘速就醫,千萬不要因害羞或禁忌錯失治療機會。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