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讓神佛「青春永駐」彩繪Maker班找人

工匠師林福玟將為神佛彩繪Maker班授課。(新北市政府職訓中心提供)

工匠師林福玟將為神佛彩繪Maker班授課。(新北市政府職訓中心提供)

2015/10/20 13:31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神佛也能「青春永駐」的秘方,就在「神像彩繪Maker班」!

新北市政府職訓中心與台灣藝術大學合作,在11月7日至12月27日開設「神像彩繪Maker班」,由謝奇峰老師及林福玟師傅授課,職訓中心主任洪玉玲說,首度結合傳統藝術與創客精神開課,這項技術除了古蹟修復,還可以延伸到複合媒材創作。

工匠師林福玟曾率領團隊,修護台南崇德堂、高雄觀音堂及新北市北安宮等處神像,他說,神像彩繪修復很耗工,要打磨、上底漆、補土、打底稿、粉線或漆線雕、上漆、安金箔、化色、彩繪等多道工序,遇到年代久遠的神像,還要留意是否有蟲蛀;以粉線雕拉線為例,調合過的粉線材料倒入形似蛋糕擠花袋的工具內,再依神像的部位、曲面、皺摺等,將底稿圖案擠在神像上,拉線則要看手的力量,要夠力手才不會抖。若做得不夠仔細,安金箔後,就會原形畢露,作品不會好看。

洪玉玲說,粉線雕是一個少見的工法,主要應用在神像,隨著時代轉變,這種傳統工藝不再只是修護,結合創客的創意,也能成為盤飾、帽飾、吉他等物品的裝飾;由於擁有這項技術的人越來越少,透過這次開班,希望能找到有興趣的年輕朋友,傳承這像老技能。

課程內容包括台灣神像藝術概論、神像坯體打磨、補土、圖稿繪製、粉線材料調製、粉線雕實習;結訓後,將媒合民政局、文化局,讓學員為轄內廟宇、古蹟服務,詳情可見新北市政府職業訓練中心網站。

粉線雕常用於神佛上色雕塑。(新北市政府職訓中心提供)

粉線雕常用於神佛上色雕塑。(新北市政府職訓中心提供)

神像彩繪技術除了古蹟修復,還可以延伸到複合媒材創作,圖為運用雕塑技巧裝飾的手機殼。(新北市政府職訓中心提供)

神像彩繪技術除了古蹟修復,還可以延伸到複合媒材創作,圖為運用雕塑技巧裝飾的手機殼。(新北市政府職訓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