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醫大中醫系、學士後中醫系 抗議增額招生

中國醫大中醫及學士後中醫系學生抗議增額招生。(記者蘇孟娟 攝)

中國醫大中醫及學士後中醫系學生抗議增額招生。(記者蘇孟娟 攝)

2015/10/15 19:11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中國醫藥大學擬增加學士後中醫系20個招生名額,學生憂增額將影響師生比及未來畢業後受訓名額競爭,傍晚在學校舉牌抗議,盼學校總量管制,兼顧學生學習權益;中國醫大則強調,會加強配套及向中央爭取資源,絕不影響學生權益。

中國醫大包括中醫系及學士後中醫系學生200餘人傍晚齊聚學校教學大樓前舉牌表達心聲,盼學校撤回增額決議並落實招生總管制。

學生,強調醫學教育目的在培育醫學人才,以照顧民眾健康,但必須有總量管制維持品質,目前該校中醫系及學士後中醫系已每年招收200餘人,學校又計畫學士後中醫增招20人,但目前的師生比已高達1比36,擔心增招後將讓師生比更高,影響教學。

此外,學生指出,衛福部規劃「負責醫師訓練」制度,要求中醫系學生畢業後須另再接受為期2年的臨床受訓,但去年有250名畢業生,最後僅159人能進入醫院受訓,若再增加招生名額,恐讓受訓名額競爭更形激烈。

學生擔心權益受損,集結舉牌高呼口號,要求學校從長計議。

針對學生心聲,學校主祕謝淑惠指出,學校因評估社會需求及學校辦學方向,計畫停招口腔醫學及風險管理系共50個名額,經校內召開招生會議後,調整各系招生名額,評估中醫醫學現在極受重視且也是該校的重要特色且每年該校中醫相關科系招生競爭激烈,錄取率低,決定學士後中醫系增招20個名額,目前送教育部核備中。

謝淑惠說,中醫系學生也有學習西醫,因此師生比計算不只中醫師資,學校也積極強化師資,這學年可望達到1比15的師生比。

至於「負責醫師訓練」新規定,須是通過評鑑的醫療單位才能訓練,部份醫療院所評鑑不及,影響受訓名額,謝淑惠強調,學校一定會加強配套措施,絕不會影響學生學習權益;但包括總量管制及受訓名額等均是全國性問題,也會加強跟衛福部等單位爭取資源,將再跟學生溝通。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